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购物 > 正文

网购“试客”达人月省千元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8:15   数字商业时代

  导语:不花一分钱,试用最好的产品,个人和企业能获得双赢。免费试用各种产品,并非空穴来风。如果你有足够的影响力,并且是一位时尚潮人,完全可以成为“试客”。

  “靠索取试用产品,每月可以为我节省1000多元呢。”赵燕是一位外企白领,她每天都会在午餐后抽出半小时徘徊于免费试用网站,看到心动的试用品就会马上注册并索要。时间久了,她才发现原来当“试客”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谓试客,目前并无官方权威解释,通用的解释是:提供免费试用品的网站在网民中流行,体验者被称为网络“试客”。“试客”在试用完之后,一般还需要对产品做出评价。

  “试客”的兴起是基于电子商务的出现,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巨变——网上购物。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09年是中国网上支付发展的第11个年头,而且一直延续强劲的增长态势,交易额从第5年开始就连续翻番增长,2009年交易规模达5766亿元,预计增速为110%。用户规模增长同样迅猛,从2008年的5200万增长至9000万,增速达73.1%。

  网上购物的兴起,滋生了更多的用户体验,而这些“试客”寻找到一种新的“免费大餐”——试用品,许多网站也开始为网民提供数量庞大的免费试用品,网民只需注册就能享有它们。

  据权威网站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试客”群体已达400万~500万人,其中20岁~40岁的白领女性占大多数。调查还显示,74.5%的人认为“试客”代表一种新的理性消费观,58.1%的人觉得“试客”模式避免了盲从消费,47.0%的人认为“试客”模式是未来消费的一种趋势。

  “我的生活用品有70%以上都是通过网上购买的,比如化妆品、小家电,甚至是洗护用品。而且只会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牌。”赵燕表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品牌推出大量试用装,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填写了一份申领表,没想到3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发现该产品非常好用。自此,我都会刻意地寻找这样免费申领的机会。”

  这意味着,“试客”和网上购物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只要网上购物的发展越来越壮大,“试客”一族也会越来越多。其实,“试客”很早就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从超市出现“试吃”的活动就有了“试客”的概念。所以,“试客”并不只是活跃在网络的那部分群体。

  随着“试客”群体的增大和“试客”网站提供的商品越来越多,价值越来越高,“试客”的专业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因为动动脑筋、注册一下,就可以为自己的日常消费省下一笔钱。

  “试用网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合作企业的品牌推广和数据购买。企业需要的是潜在客户的基本资料和信息,有的企业派放赠品时需要网民提供对该产品的试用评论,这也是为了获取消费者的一手信息。”第一试客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试客”的兴起并不是因为消费者爱占便宜,而是商家更希望用精准的营销方式渗透到潜在人群当中。

  与此同时,他们需要支付的营销费用远比广告支出少很多,而且能获得及时、动态的反馈。以支付宝为例,自去年4月份开通免费试用频道后,短时间内已笼络了400余家品牌商户,其中不乏响当当的名牌,遍布消费电子、化妆品、食品等各个行业,这实际上是双赢。

  专家观点试用是一种很常见的行销手段,试用品的发放途径也更是多种多样。但作为一个全新的体验式行销平台,试用网站可以通过网络来为消费者和商家牵线搭桥。尽管国内网站做试用品的并不多,起步时间也较晚,但这不能阻挡试客族的兴起以及试客营销商业模式的到来。

  达人看法我通常都定时上网查看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品牌有没有新品推出,如果可以索取免费试用装,就会立刻按照网站上的要求填写资料索取,免得花大价钱却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在化妆品方面,我因此节省了四分之一的开支。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