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爆网购纠纷四大高发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8:08  东方今报

  导语:昨日,淘宝网对外披露的2009年全年网购维权情况显示,虚拟类产品交易、3C电器产品交易、女装交易和物流成为2009年网购交易纠纷高发地带。同时,淘宝网宣布,即日起启动网购纠纷“首问责任制”,对网购中由交易纠纷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在第一时间进行赔付。

   2009年淘宝网处理网购纠纷数十万起

  前些天,郑州市民王小姐在一家淘宝网网店买了一件价值445元的衣服,收到后发现衣服线头很多,做工粗糙。王小姐认为,卖家没有履行如实描述的义务,但卖家不同意退货退款。无奈之下,她只得求助于淘宝网消费者维权部。

  淘宝网消费者维权部工作人员介入处理后认为,虽然王小姐提供的佐证图片细节模糊,很难判断出商品问题。但是,考虑到消费者对该商品不满意,工作人员多次帮助电话联系卖家协商,最终卖家退货退款。

  淘宝工作人员称,服装一直是淘宝销售前三类的商品,由于人们对女装这类非标准商品的感觉因人而异,也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女装已经成为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区之一。不过,成为网购纠纷高发地带的不只女装,还有3C电器和虚拟商品以及物流。

  淘宝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淘网购纠纷四大高发地带

  ●充值卡类虚拟商品占全年投诉量的32%

  【纠纷原因】主要是由消费者确认收货不及时和卖家延时充值产生。“虚拟类商品发生交易纠纷后,因为没有实物凭证,卡的密码发没发、对不对,很难取证,导致交易纠纷处理困难,延长了处理时间。”淘宝网工作人员称。

  ●物流占全年投诉量的20%

  【纠纷原因】送货不及时、错误投递、快递人员服务素质低下是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关专家表示,物流快递公司的发展赶不上电子商务的高增长速度,导致快递成为网购纠纷产生的高发地。

  ●女装 占全年投诉量的17%

  【纠纷原因】由于人们对女装这类非标准商品的感觉因人而异,也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女装已经成为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区之一。

  ●3C电器占全年投诉量的16%

  【纠纷原因】第一,交易涉及金额高,卖家轻易不愿意退货;第二,一些电器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才产生问题,举证难度大。

  宝网消费者维权部一共介入处理网购纠纷数十万起,占总交易笔数的万分之五。除无效投诉及钓鱼网站等第三方欺诈情况外,98%的消费者通过投诉成功维权,而且都是在30天内处理完结。

  淘宝网宣布启动网购纠纷“首问责任制”

  淘宝网昨天宣布,即日起正式推出交易纠纷“首问责任制”,首度向社会公开承诺,所有发生在淘宝网上的交易纠纷凡是淘宝商家解决不了、不愿解决的,只要消费者向淘宝投诉,淘宝将先行垫赔消费者全部损失,再向商家追索,让消费者利益在第一时间得到保护。“首问责任制”明确规定,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淘宝网要求卖家必须在48小时内响应;逾期不响应的,淘宝消费维权人员将在48小时内介入处理。淘宝网表示,将会在7天内做出纠纷处理。对于卖家超过承诺时间发货的,消费者申请退款48小时内卖家无响应的,系统将自动退款。

  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资讯机构——艾瑞咨询另发表观点称,淘宝网“首问责任制”的推出,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将推动整个网购市场高速发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