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购物 > 时尚世博 > 正文

世博客来 巧点上海本帮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3:48  天下美食ZEST

  导语:近来与人闲聊,总会谈及世博会期间的重要“接待任务”:有要接待海外公司的同仁,有要接待外地来沪的亲朋,有要接待异国友人……究竟要带这些异地来客去哪里品尝正宗本帮菜才能尽善尽美呢?

  文/濮君蓉

  编辑/杨蓓怡

提前做好功课,才能品味到正宗美食。
提前做好功课,才能品味到正宗美食

  Who:外国游客

  Situation 1:商务午餐、会晤晚宴

  Where:正式的公务宴请,菜式固然重要,但更紧要的是精致讲究的就餐环境。譬如开设在老洋房中的新派本帮菜馆(如大公馆、席家花园等),在装修摆设上精雕细琢地呈现老上海风情。

  How:

  A。商务宴客少不了高档菜品,不妨酌情挑选精致本帮菜和燕鲍翅兼有的高端本帮菜馆。点菜时两相结合,既得了本帮菜的意趣,又不失商务宴请的档次。

  B。提前做些功课吧。去到这些装修摆设极具老上海风情的高档餐厅,一边用餐一边给外国宾客细述下其中的名堂和讲究,定能引来席间阵阵惊叹。

  Situation 2:自行就餐

  Where:百年老字号(如上海老饭店、梅龙镇酒家、德兴馆等)里的菜式保留着最传统的上海口味,厨师水准稳定,装修风格也大都古色古香,且用餐氛围较为亲民随意。

  How:

  A。点菜前先向侍应生问清每道菜肴所用的食材,以避免口味的不适。比如老外大多不吃黄鳝、海参,像“生爆鳝背”、“响油鳝糊”、“虾籽大乌参”之类的菜品切勿点尝。

  B。如果不想费心费力,那就把自己的预算等标准告诉领班,请她帮助点菜。领班对餐厅菜肴了如指掌,能够使客人品尝到餐厅的特色所在,且在菜肴的搭配上也会比较合理。

  Situation 3:传统小吃

  Where:它们不同于正餐的浓油赤酱,以清淡、鲜美、香甜、可口著称。诸如九曲桥畔以点心闻名的绿波廊,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夸赞其“技艺精巧,味道极好”。王家沙、乔家栅等也都是在上海本地人有口皆碑的小吃店。

  How:

  A。南翔小笼、萝卜丝酥饼这些固然不可不尝,但若有幸遭遇老虎脚爪、两面黄等更加传统的、连上海一些年轻人都不一定品尝过的老上海传统小吃,切不可错过哦。

  B。如果有足够宽裕的时间,在尝试传统小吃的同时,领略下上海的古镇风情,岂不一举两得?如七宝老街,朱家角古镇等,都是很好的去处。

  Who:国内异地游客

  Situation 1:主打面食的北方人士

  How:

  A:当习惯了面食和咸味的北方胃,遇到上海菜,其实不必太担心。沈大成、王家沙、老半斋、沧浪亭、小杨生煎等,都是上海素享盛名的点心店和面馆。不爱甜味的你,点单时避开桂花糕、红豆糕、八宝饭之类口味偏甜的面点即可。

  B:本帮餐厅的菜单上都或多或少印有面食点心,北方来客大可在浅尝浓油赤酱之余,搭配些阳春面、蟹粉小笼、生煎馒头、葱油饼等饱腹。

  Situation 2:无辣不欢的爱辣人士

  How:

  A:嗜辣的异地来客想吃上一桌本土味浓的纯正辣宴并不难。渝信川菜、望湘园、黔香阁等都是上海滩名噪多时的餐厅。

  B:更令爱辣人士欣喜振奋的是,湘菜已进入世博园,4月1日起,剁椒鱼头、辣椒炒肉等41中32道经典湘菜已飘香上海世博园,静待大家品尝。

  Situation 3:口味清淡的南方人士

  How:

  建议南方来客点菜时,抛开油酱毛蟹等重口味的红烧菜肴,只选取2-3道诸如油爆河虾、芙蓉鸡片之类的口味适中的菜,并以清淡素雅的糟货和香干马兰头、荠菜春笋、水晶虾仁等时令蔬菜和鲜嫩清淡的荤菜为主。

  Situation 4:有所忌口的清真人士

  How:

  A:不要简单地以为清真人士只忌猪肉。血液、狗肉、猫肉、青蛙、蟹等都在他们的禁食之列。宴请清真人士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B:专门的清真餐厅是最稳妥的用餐地。稍加留意就能发现,上海的清真餐馆不在少数,如耶里夏丽、洪长兴羊肉馆等,其中福州路上开业于1957年的上海清真饭店更有着“菜肴精美,味兼南北、香满四座”的美誉。

  Situation 5:化解上海菜的“甜”

  How:

  A:糖醋小排+桃乐丝宝石半干白,油爆虾+杰卡斯珍藏莎当妮,毛蟹年糕+格兰姆珍藏波特酒,餐酒可以恰到好处地化解上海菜的甜味,不妨试一下。需注意,口味偏甜的菜不适合搭配“干红”,甜味和“干红”中的单宁结合会发苦。

  B:不爱上海菜“甜”味的食客,应尽量避免品尝用到酱油的红烧菜肴。因为上海人习惯在此类菜肴中放糖以吊出鲜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