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新婚女人 > 正文
结婚:家庭理财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57 《钱经》杂志

  结婚,既是两个独立生命体的结合,又是两种独立理财记录的合并,两个人既要为相伴一生努力奋斗,又要为幸福理财运筹帷幄,财务问题是导致婚姻触礁的一个主要因素,如何才能不让财务危机成为婚姻之旅的障碍呢?如何打造开启成功的理财钥匙呢?

   建议专家:杨岷(上海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

  理财关键:未雨绸缪 精打细算 量入为出

  一直以来,传统的中国女人持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观念,一切以丈夫为中心,只会看牢丈夫口袋中的钱,而忽略了自己的荷包。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工作、生活上与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在收入方面也开始与同等职位的男性不相上下。在财务独立的同时,结婚仍然是考验女性理财观念的一个重要阶段。

  未雨绸缪:快乐的单身生活

  许多年轻女性缺乏理财经验,没有理财计划,追求时尚和名牌,往往凭直觉、兴趣冲动购物,造成入不敷出,更别提为结婚和购房而攒钱了。因此单身女性考虑到日后的家庭生活应采取如下理财安排:

  1、 制定理财计划

  这一阶段的女性都刚工作不久,理财目的大多是与进修、旅游或储备结婚经费有关,这一阶段的收入也是整个工作历程中较少的。所以,应考虑到自身的年龄特点,收入中的一部分可以存入银行,虽然目前银行利率较低,但利息的收益稳定。另外,还可以投资一点信誉较好、收益稳定的优质基金,投保一些保费较低的纯保障型寿险或住院医疗、重大疾病等健康医疗保险。

  2、 适当控制消费欲望

  适当控制过强的消费欲望,减少浪费,形成健康的消费心理,这一阶段的理财重点应采取短期性和灵活性较强的银行储蓄为主,附以保障型保险。可将收入分成消费、储蓄和投资三部分,为今后恋爱、结婚做准备。储蓄的多寡取决于未来结婚时的需要,应制定一个比较详尽的计划,利用银行的多种储蓄方式进行按时定期的储蓄。至于保险方面,主要建议参加和年龄健康有关的健康险和意外保险,因为这个年龄层次上的女性,往往身体健康容易被保险公司承保。像某些重大疾病保险和定期的住院健康保险在价格上今后的付费都是恒定的,所以,愈早参加愈好。

  3、 工作理财三法宝

  参加工作以后应及早的做三件事:第一,建立一笔占自己收入的20%~30%的储蓄基金。第二,预算教育支出,占自己收入的10%~15%。单身一族应趁现在没有家庭负担、业余时间较多的良机,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增长知识,掌握技能,为将来求得更大的发展打下基础,这也是一种长远投资。第三,参加一份占自己收入的5%~10%的健康保险。至于其他方面的投资,切忌由于自己缺乏这方面的风险防范而盲目跟风。

  [1]  [2]  [下一页]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新婚女人栏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