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可怕的习惯:病毒声讨懒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34 新浪伊人风采

  一场非典弄得人人自危,有人说非典是上帝派来的“检查团”,让我们为自己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付出代价。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往往是一些不经意的疏忽和放任,使健康蒙受了损失。比方说,也许你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回到家懒得洗澡更衣;星期天的时间是绝对要用来睡觉的,于是懒得清洗床单枕套;即使是健康意识很强的好主妇可能也会偶尔偷懒一下。

  结果呢,你可能把外面的病菌带回了家,可能患上了过敏性哮喘。

  1号懒主妇:1个月没给床上用品“洗澡”了。

  病理后果:与过敏性疾病结缘。

  枕头、床单、被褥等很容易成为尘螨、霉菌、蛀虫等“不速之客”的“安乐窝”。当它们纷纷从床上用品“乔迁”到你身上,在吸取皮肤营养的同时,破坏毛囊皮脂腺,使皮肤变得粗黑发硬,还会引发脸上、胸部等裸露部位一些红疙瘩“闪亮登场”。更糟糕的是,它会叫你一回家就遭受一番折磨——咳嗽、流眼泪、喉咙刺痛、流鼻涕,或者得上哮喘病,通宵不得安生。

  防范要点:巧用“热”和“紫外线”。要使用50℃以上的热水勤洗床上用品,每月至少清洗1次,过敏体质者应为每周1次。遇到阳光充足时,应将床上用品拿出去晒。

  给房间通风。每天将室内的湿度控制在25~50%之间,这样可以破坏“不速之客”的生存环境,不利于霉菌的滋生。

  远离过敏源。彻底清洗更换床上用品,如洗起来不方便,可以经常更换枕套。

  服用抗过敏药。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息斯敏、强地松等抗过敏药。

  使用除螨香皂。借助于可深入毛囊内的洗化用品如除螨香皂,及时清除潜入皮肤内的螨虫。

  2号懒主妇:厨房到处油腻腻,好久没有清洗了。

  病理后果:诱发肺癌。

  炒菜时油温上升到150℃以上时,油质便会发生化学变化产成一系列对人体有害的烟雾,如低级醛、酮和羧酸等。油污越积越多,意味着这些有害物质越积越多,主妇们的身体会开始感到异样,包括流泪、咳嗽、头痛、呼吸不畅等一系列症状,还会增加患肺癌的概率!而且厨房油腻腻,会成为蟑螂等有害昆虫生长的温床,传播各种疾病。

  防范要点:减少煎炒炸。或是不要等油烟冒起才让食物下锅。

  正确装置与使用抽油烟机。厨房的通风性能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一定要多使用排风设备,以利于将各种有害烟雾尽快排出。

  经常清洗厨房。不让油污积少成多,有意识地给自己以及家人一个”清爽无烟”的环境。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少吃油、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是预防所有癌症的不二法门。预防肺癌则建议多吃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

  适当增加运动。因为运动可加强心肺功能、加速新陈代谢并增强免疫力。

  [1]  [2]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