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懒猫体式”小女人必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46 《健康人》

  你一定熟悉这样的场景:一只猫眯从容地躺在窗台上晒太阳,微闭着眼睛,四肢舒展,慵懒得身上每一块肌肉都像失去弹性的橡皮筋一样。突然,它纵身一跃,速度令人“迅雷不及掩耳”,某一猎物已在爪下。为什么猫咪拥有有这样神奇的静动能量,它那些经典的慵懒动作习性蕴藏着怎样的秘密?

  一项动物行为研究报告认为,猫具有令人惊异的让身体完全放松的能力,这种能力得宜于它的日常动作习性,而这些经典动作,对女人的身心放松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一起来吧,跟我们全程体验一套猫咪放松身法。

  懒猫第一式——伸懒腰

  最佳时间:清晨起床后

  动作步骤

  1. 清晨睡醒后,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一样拱起脊梁的部位,然后继续用力将腰部拱起,最后再放下高翘的臀部,依这样的次序反复练习10次左右即可。

  2. 接下来将双膝、双手都跪趴在平整的床上,让双肩渐渐上耸,然后将背部拱起,将腹部收紧,使背部的脊柱上拱,停留几秒钟后双肩放松下来,让腰和背下沉,使脊柱恢复自然状态,依这样的次序反复练习10次左右即可。

  3. 最后,将身体紧贴于床面,双手向上举,然后连同脚一起往上或往下用力地伸展,动作和力量越大越好,尽可能将手与脚伸展到极限位置,依这样的次序反复练习10次左右即可。

  动作提示

  以上这三种连贯性动作,可以在开始练习的第三遍以后尝试交替进行。掌握好动作的频率和韵律,同时动作强度要从舒缓状态开始,不要在开始阶段过于强硬,由于是在清晨进行,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

  动作效果

  每天清晨伸个懒腰,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懒腰动作中,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了心脏,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与此同时,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作用,也能增进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动,使肌肉内的废物得以带走,从而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懒猫第二式——走猫步

  最佳时间:午饭结束后

  动作步骤

  1. 调整身体基本姿势及状态,将身体处于直立状态,双肩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眼睛平时前方。深吸一口气,尽量让气体充满整个胸部,然后将气体慢慢从口中吐出,呼、吸气反复3-4次,使身体的上半身尽量处于放松状态。

  2. 将后脚跟用小腿的力量慢慢抬起,停留几秒钟后让后脚跟慢慢着地,反复4-5次。目的在于为了使小腿受力状态稳定。然后开始完全用足尖开始慢走,并尽量不发出声响。刚刚开始尝试时,可选择3-5分钟时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

  动作提示

  用脚尖静走时,你会感觉到足心和小腿后侧的屈肌群十分紧张,这比一般正常行走时对屈肌的锻炼强度要高很多,所以一般走百步即可,千万不要逞强,可以分阶段进行,以免因强度过大造成运动伤害。

  动作效果

  坚持练习这组动作,可以防治由于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腰痛、胃下垂、痔疮及下肢肿胀等。特别是对于孕妇来说,每天坚持走20步,对自己和胎儿均有好处,不仅可以缓解背痛,保持较好的体形,还能降低便秘的发生率,增强分娩时的耐力等。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速度决不能过快。

  懒猫第三式——戏皮球

  最佳时间:下午茶时间

  动作步骤

  1. 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手掌大小的塑胶材质球。身体直立,两脚微开,一只手握小皮球,两臂屈肘侧举于鼻翼高度;然后两手交替向左、向右反复地抛球、接球。将此动作连续做30-50次。当感觉两臂膀酸累感时,适时停下休息片刻。

  2. 身体依然处于直立状态,两脚微开,一只手抓球(最好选择不经常参与劳作的手),两臂成半屈状平伸于胸前,然后两手交替着拍球。掌握好球弹起的高度及频率,尽量让双臂和双手达到最协调状态下的配合。连续做30-50次。

  动作提示

  运动过程中,注意运动强度的循序渐进和一个良好的心情。尽量不要在运动让身体和脑神经产生负担感。这样会影响运动状态和效果。当运动时有严重的疲劳、酸痛感时,马上停下来做一些恢复性的调整动作,避免影响下午的劳作。

  动作效果

  生活中,大多数人的右手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久而久之,身体右侧的手、肘、肩等部位都会不堪重负,诱发慢性疾病;而身体左侧则因为缺乏锻炼而变得孱弱。通过左右手交替训练,即在锻炼时只使用平常不常用的左手(左撇子则尽量用右手),这样不仅可以开发相对应一侧的大脑,还可以有助于锻炼身体左右平衡能力,达到健身的目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