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约27%女性 患有强迫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3:30 新京报

  婚姻与家庭新希望热线中心主任卢悦指出,女性常见的强迫行为包括强迫洗手、过分洁癖、过分节食减肥,工作狂等,体现出过度的完美主义倾向;而在强迫观念中有强迫怀疑,如怀疑门窗没关上;强迫担心,对一件事超过必要的担心;强迫恐怖;强迫性穷思竭虑,如反复想工作上的一件小事;强迫性联想,看到一个词不由自主想到另一个词,不能自控等。

  女性应该允许自己失败

  据卢悦分析,出现强迫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压力过大,男人可通过喝酒等方式发泄,而女人有压力除了给女朋友打电话,多无处倾诉。很多女人成家后,社交面更窄,没有社会支持系统,往往容易失去自我,而在事业上,上升空间没有男人大,压力远大于男性。卢悦认为,要摆脱过度强迫倾向,首先要学会转移压力,爱好可以帮助消解压力;其次需要拿出时间和精力犒赏自己,如果生活工作没有弹性,很容易陷入失控状态;第三要允许自己失败,接纳自己不优秀的一面,过度追求完美是一种病态,不要被社会的标准所左右,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第四是分散投资风险,不能把宝(你的需要)都押在一方面上,比如事业,比如家庭,生活多元化,有各种朋友,也就有了很大的社会支持系统,人就不会那么脆弱。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