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健康:没人能避开的三角心理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24 《心理月刊》

    你是职场上的压迫者、拯救者,还是受害者?

  文/Marie-LauréDurand-Uberti 译/老侳

  工作中,我们往往身不由己地扮演着某个角色:要求苛刻、鞭策他人的狼(压迫者),热情细心、随时伸出援手的狗(拯救者),或是柔弱自卑、逆来顺受的羊(受害者)。职场上,没有人能避开“戏剧三角型”的心理游戏。来看看你自己是哪种角色占主导地位。

  战胜3000名竞争对手,维维安王进入了深圳地王大厦的一家外企,成为市场总监琳达庄的助理,同时还要为遍布全球的VIP会员编辑一本中英双语的会员杂志。琳达庄非常漂亮,近乎板寸的短发充分地表达出她干练果敢的内在气质,她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同时广东话和普通话也说得流利,打高尔夫球一杆进洞毫不犹豫。维维安立即就被自己女上司的美丽、气势和能力震住了。后来她才发现这个女上司女魔头的一面:眼神犀利,要求苛刻,极重效率,只问结果,不问过程,一切要完美无缺——她这么要求维维安,是因为她本人就无数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琳达庄跟穿Prada的职场女恶魔一样,要求维维安必须24小时开机。有一次会员杂志与新闻发布会周期接近,可琳达庄毫不通融:必须同时完成!她被琳达庄彻底搞焦虑了。能够帮助她的,也只有她公司里的死党哥们了。他会时不时地请她吃哈根达斯店,有时候还跟她一起声讨一下女魔头。“要不是他的友谊和支持,我根本撑不到现在。”

  在职场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发生:滥用权威的主管苛刻地对待下属,最终由某个充满同情心的同事出面调和,安慰受冤屈者。在美国心理学家史蒂芬•卡普曼(Stephen Karpman)的字典里,这类在职场上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冲突状态,被命名为“戏剧三角形”心理游戏。

  三个角色一台戏:受害者(维维安王),压迫者(女上司琳达庄),拯救者(死党同事)。绝大多数人都逃不开这种小游戏,不自觉地承担着某个主导角色。

  狼:压迫者

  在鞭策、教训他人的同时,往往也被囚禁在自己设定的规范和要求里

  这是典型的压迫者形象:双臂交叉在胸前,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眉头紧锁,抬起眼从镜框上边看人;一开口就是批评指责,带着不容置疑、轻蔑甚至是愤怒的口吻。在这些看似不可动摇的权威表现下,压迫者的内心往往伴着这样的独白:“可能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恶人,不过我并非苛求挑剔,我对自己的要求一样严格,我能做到为什么他们就做不到?我怎么觉得自己是公司里唯一有责任感的人?”

  沟通分析专家克里斯蒂勒•培蒂克林认为,压迫者大多数从孩童时期起就“积累”了很多的挫折和创伤,他们丧失了对人的基本信任,习惯把一切责任推给别人,并容易采取偏执和愤怒的方式,通过贬低他人来弥补自己的不幸。这些位居高位的人在批评和惩处下属或者合作伙伴时,需要问问自己责骂他人的原因和依据,明确自己的权限,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

  比如,是不是自己的要求太高?太追求完美?是不是自己因为缺乏休息而过于紧张?是不是因为家庭原因而情绪波动?是不是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孩子身上?问自己问题,在自身找原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能凸现自己真正的需求,关注自己生活的选择,而不是把责任推给他人,怨恨他人。压迫者在鞭策、教训他人的同时,往往也被囚禁在自己设定的规范和要求里……所以,如果你是职场上的“狼”,建议你采取放松疗法,不吹毛求疵,一切顺其自然,让身体的感觉和生活的快乐和谐统一起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