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单身白领 你的心理状态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3: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向日葵心理咨询机构资深心理咨询师 胡慎之

  文/记者 宋导

  作息混乱、饮食不正常,单身白领们常常把它们归咎于受工作、生活所累,这其实只是一种表象。之所以毫不吝啬地挥霍自己的身体,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心灵的空虚和孤独。没有伴侣,朋友圈狭窄,生活漂泊无定,找不到归属感,理想被现实的残酷击得粉碎……种种无法诉说的苦楚,煎熬着单身白领们的心。敢问路在何方?如果自己无法解答,不如听听向日葵资深心理咨询师胡慎之的意见,或许能对你有所帮助。

  苦楚一:爱无法对人表达

  小时候惦记爸妈,上学了惦记朋友、同学,成人后惦记的本应是另一半,但却不知为何处于“真空期”。于是,有的人养宠物,有的人追明星,有的人爱上收藏,有的人去做义工,还有的则到处旅游。

  没有恋爱经验的人或许还只是感觉寂寞,但对有过恋爱经历的人和失婚的人来说,爱的缺失无疑是一种酷刑。失婚的女性更容易否定自己,看轻自身的价值,由此放弃婚姻。此外,受挫太重可能还会带来对人的认知的偏差,譬如女人认为男人都是骗子,而男人认为女人都很麻烦。如果是过分钻牛角尖的人,在失恋的刺激下甚至可能产生毁灭自己或对方的念头。

  专家建议:有研究证明,单身人士的寿命比非单身人士平均要短11岁,同时患心脏病、高血压的概率也要高很多。所以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健康考虑,谈恋爱还是要趁早。即使一时找不到伴侣,与异性合租也是一种不错的两性相处方式,能够满足对男女之情既渴望又防备的中间状态,使荷尔蒙得到中和,激素可以缓解,达到身体平衡。现在还有所谓“第四段情感”,即不承诺又享受暧昧关系,对于有正常性需求的单身白领而言,这也不失为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苦楚二:漂泊无根,朋友圈狭窄

  这里所指的“无根”,是针对在广州工作和生活的外地单身白领而言。广东竞争力较强,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才来粤。在带来新思想、新风气的同时,他们所携带的外地文化也不可避免地与广州本地文化譬如语言、饮食、观念发生冲突。身为外地人特别是单身白领,要融入本地文化本身就具有一定难度,但更多的是不适应会带来心理压力。

  有伴侣的人或许还能得到一些慰藉,若是单身,对友情的依赖度就会特别强。”胡慎之医生说,“无根”的人倾向于交同为外地人的朋友,但毕竟相处的时间不太长,只能选择同学或同事,友情比较难深入。久而久之,能彼此依赖和信任的朋友就越来越少,同时因友情浅薄而受伤的也可能增多。不少人渐渐远离外界的交际,成天待在房子里不出门,不仅身体被关住了,心灵也变得越来越封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