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人磨牙 可能是焦虑或者受虐(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磨牙困扰“枕边人”

  张先生刚刚新婚不久,可他却怎么也打不起精神。原来,新婚之夜他发现妻子睡觉会磨牙,那响亮的吧哒吧哒声,让他怎么也无法进入梦乡。“妻子究竟患了什么病?”这成为张先生心头的结。

  今年26岁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家人经常反应她晚上睡觉磨牙。听人说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虫,她就去药店买了两片驱蛔虫的药吃,但没见到有活虫排出。后来又看书上说,磨牙与精神紧张有关系。磨牙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真的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吗?

  赵医生指出,因为一些人在入睡后咀嚼肌出现持续收缩,导致上下牙相互摩擦才会发出声响,也就是俗称的“磨牙”。“磨牙在医学上尚无正式名称,但可以肯定的是,磨牙是咀嚼肌的不自主运动”。赵医生解释,因为咀嚼肌受三叉神经第三支的运动支支配,因此无论磨牙的形式如何,其实质就是三叉神经第三支的运动支或相应的脑皮层发生局部放电。

  严重磨牙损害健康

  赵医生曾接诊过一位东莞的磨牙症男性患者,五十多岁,因为十多年来几乎每天晚上磨牙,把老伴折磨得忍无可忍,最后终于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来求医了。

  “当时他一张嘴让我看牙,把我吓了一跳,”赵医生说,“健康的牙齿应该是有牙槽的,但当时病人的牙齿几乎已经磨平了,牙槽根本就看不到了。虽然病人觉得磨牙对他自己没有影响,但实际上,因为牙齿磨损,平平的牙齿让病人咀嚼效率明显降低。最后分析,病人主要是因为长期的焦虑引起的夜间磨牙。因此,磨牙症状严重的人还是需要求医治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