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人磨牙 可能是焦虑或者受虐(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磨牙查因 “心病”最多见

  “磨牙的原因还不明确,但可以考虑大致有三个因素。”赵医生说。民间常说的身体内有寄生虫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比如蛔虫、蛲虫等。因为寄生虫会分泌一些毒素刺激神经,影响自主神经,使之兴奋。白天我们的意识较强,可以控制行为举止,但入睡后,则会不自觉地磨牙。

    此外,虫体排出的某些代谢产物也会不断刺激正在熟睡中的大脑相应部位,使咀嚼肌持续收缩,造成磨牙。

  “有些人平时晚上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刚看完恐怖紧张的影视片或小说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赵医生说,这主要是精神的因素引起的。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则为心理因素,暗示我们很多被压抑的情绪,而且大多数成年人磨牙都是属于这一类素”。赵医生指出,许多学者在研究中发现人们为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会在梦中磨牙。心理学家认为,磨牙症是由于拒绝表示愤怒和憎恨,或无能力表示情欲所导致的一种现象。

  从精神角度分析,磨牙代表一种心理状况,特别是生气、焦虑、愤恨、悲观和受虐待时,显得更为突出。这些人潜意识中所表现的心理状况,是一种受挫和不满意。许多学者调查和分析的结果还表明,磨牙症者较非磨牙症者的悲观情绪更严重,因此经常磨牙的人要调节自己的情绪。

  赵医生建议,偶尔磨牙的人应注意休息和调整作息,而经常夜间磨牙的人(每个周至少一次)则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必要的时候要做一副牙套,睡觉时使用,以防止自己的牙齿磨损。先去医院消化科咨询,并进行正规的祛虫治疗。如果磨牙情况仍不改善,建议按照紧张障碍去心理咨询门诊治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