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总是莫名担心的人有哲学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09 《心理月刊》
    《心理月刊》李子勋专栏

  总是莫名地担心

  近两年,我总是会突然冒出一些奇怪的念头,担心自己或朋友会发生一些不幸的事情,比如坐飞机我会想飞机出问题怎么办?走在路上要是有人跟踪怎么办?没关好门怎么办?等等,每次这样想,我就会掐一下自己,好像这样惩罚了自己心里才会好受些。现在类似情况越来越多了。

  湖北 杨岚

  人们说整个欧洲的文化来源于希腊的艺术,罗马的法,日耳曼的思辨,基督教的文化。高度思辨的人很讲究规则与秩序,一丝不苟,刻板,注重细节,你现在就像是德国人,对遵守规则有一种痴迷。一般有你这样问题的人都是思辨过多的人,因为一般人没有能力注意到自己是如何在思考的,但你能注意到你思维的流动,观念细微的变化与内在逻辑的运行,这种思辨能力只有资深的哲学家才具有。其实,谁坐飞机没担心过飞机出事?谁出门没担心过门没锁好?差别在于一般人即使意识到也觉得这样的担心是自然的,不用压抑也不用处理,时过境迁,自己很快就忘掉了。而痴迷于思辨的人会自动地推论这些感觉、它们的逻辑、合理性,会觉得这些担心应该加以排除。这样他就被卷入自己的思维中,思维的后面还有思维,结果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用自己的思维观察思维中的不协调是一种悖论情景。

  总是莫名其妙担心的人就是内心感觉需要规则的人,并时时为自己建构规则的人。思维有这样的特点,你觉得它是问题,它就会更像是一个问题,因为思维永远在自我求证。担心自己会担心的人,自然而然担心是增多的,因为在原有的担心上又叠加了另外的担心。对内心某观念的思维控制会激活这种观念,让它变得频繁和强烈,因而体验到焦虑、情绪失控也是很自然的事。有的人会把这样思维控制变为行为控制,会用行为的刻板或仪式化来象征性地约束思维。掐自己,潜在意义就是阻止自己再这样担心,开始可能见效,后来就不灵,行为仪式也会逐渐加重增多。要想摆脱这种悖论情景,可以反过来喜欢这些担心,鼓励这些担心,并真心相信注重自己的安全是一种美德!

  直率使同事远离我

  我今年28岁,在一家外企工作。知心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善良、直率的女孩。平时在单位看到不公平的事就会感到非常气愤,有时甚至会直接告诉对方不应该这么做。我一直认为做人就要真诚、真实,但事实上,我和同事的关系因此越来越远,以致现在影响到了我的人生观。

  北京 王佳

  你一定是在童话世界里长大的人,相信善良可以战胜邪恶,白雪公主遇难一定会有七个勇敢的小矮人相帮。直率、真诚、真实没有错,如果你以为只有自己才掌握这些东西,那就是幼稚。孩子总是坦诚的,有什么就说什么,不管别人的感受。如果一个成年人还像孩子般待人处世,就有些可怕。比如:有的先锋作家和网上写手,过度坦诚地暴露自己的隐私,如色情、性欲望等,那么其他人就会感觉被冒犯,会恶狠狠地骂她。其实这些东西也深藏骂人者的内心,只是平时被理性掩盖或合理化了,现赤裸裸地被揭露出来,活化了,于是失去了内心平静。骂是为了澄清自己,觉得自己还算有道德的,同样通过骂也可以重获内心的平静。

  说话不经大脑的人谁见谁怕,同事们冷你避你也是情有可原。成熟的人有一种节制的心理能力。说话时要考虑该不该说,不图一时口舌之快。社交中应该有所禁忌,俗话说不踩人痛脚,表达的就是节制。节制另一层意思是点到为止,如果觉得该提醒别人,轻轻一点,尽到朋友的责任即可。当然,节制并不是软弱,内心有自己的原则,也坚持自己的观点,但愿意忍受模糊,尊重别人的价值观与生活态度,体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歹话好说与好话歹说是两种不同的处世观,前者有人性的宽容与豁达,后者却是为了自己脱责,把丑话说到前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