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总是莫名担心的人有哲学天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09 《心理月刊》

  接受不了曾经出轨的老公

  我和老公是大学校友,一直以来我们都过得幸福快乐。但从2000年他工作上有了一点成绩后,我们开始有了矛盾。一个月前我发现他有外遇,是他公司的一个文员。当我知道这事后,他马上和那个女人断了关系,并要求她辞职,他也一再地表示后悔。现在的问题是,我也想恢复到以前的日子,可是他对我好,我就想他曾经也对那个女人这么好过,我感觉他的一切都是脏的,我无法说服自己接受他,可我也真地想挽救这个家。

  深圳 小刘

  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先来分享一个故事,一只鳄鱼抓住一个小孩,孩子的母亲赶来哀求鳄鱼放了自己的孩子。鳄鱼说:“我可以放了你的孩子,前提是你要猜到我接下来要对你孩子做什么,猜错了别怪我把你孩子当晚餐!”母亲说:“我相信你是一条守信的诚实的鳄鱼先生,我知道你接下来就是想吃掉我的孩子。”“你猜错了!”鳄鱼狡猾地说:“你不能再抱怨我吃了他。”母亲坚持地说到:“鳄鱼先生,如果你吃了我的孩子,就证明我猜对了,所以你不能吃掉他。”

  把这个故事改个样子:一个疯狂(madness)的念头(他跟人睡过,他是脏的,我无法再接受他)抓住了你,“婚姻”赶过来哀求“madness”放了你,因为“婚姻”不能没有你。狡猾的“madness”对“婚姻”说:“那你猜猜我接下来要做什么,猜对了我会放了她。猜错了,嘿嘿……。”“婚姻”说:“你是一个守信和诚实的madness,我知道你不想让她原谅她的先生,让我难以存在下去,你在想如何破坏我。” madness眨着小眼睛狡猾地说:“可怜的你猜错了,我没有这样想,因为那个男人他做了糟糕的事,厌恶他是罪有应得。现在我不能放掉这个受伤的女人,你也不能再怪我破坏你。”如果你来代表“婚姻”,该如何回答呢?聪明、理智的你会说:“尊敬的madness,你不能再阻止我们夫妻和好,因为如果你这样做,就证明我猜对了!”读懂这个故事,你会知道妨碍你的心情和你的婚姻的不是你的先生,而是你内心疯狂的念头。如果你仍由它摆布,那么,最终用破坏性情绪撕裂、肢解婚姻的人是你,而不是有错的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