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样用冰箱 食物变“毒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4:54 新晚报

  关玉中

  食物在冰箱内贮存的时间过长或方法不正确,不但会出现形状、颜色、味道等改变,而且营养成分含量下降,并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使食品变“毒品”。

  “一次购物,长期消费”,目前已成为很多家庭食物消费的主要形式,即在超市购物时,一次大量购买新鲜或冷冻的食品,放置于冰箱中,然后每天按需消费。为了迎合这种需求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市场上冰箱的体积越来越大,功能也越来越多,从单门到双门、三门,温度控制由机械型转为电子型。

  然而,食物在冰箱内贮存的时间过长或方法不正确,不但会出现形状、颜色、味道等改变,而且营养成分含量下降,并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使食品变“毒品”。

  在冰箱中贮存一段时间后,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C、钠、钾等含量减少,营养价值下降;此外,食物中亚硝酸盐、三甲胺氮等有害物质与细菌数量也会由少变多,由此产生的危害越严重。以亚硝酸盐为例,一次大量摄取亚硝酸盐,食用者可出现呕吐、腹泻、口唇发紫,长期过多摄入亚硝酸盐,体内亚硝酸盐水平增高,如果同时进食大量蛋白质,就会与蛋白质的分解产物———胺类在胃内合成亚硝胺,进而诱发胃肠道肿瘤,如胃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