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女工作狂 30岁也要小心糖尿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0:02 舜网-都市女报

  代谢紊乱“自己人打架”

  专家指出,糖尿病之所以与压力有关,主要是因为如果时刻处于紧张、焦虑之中,人体就会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这些激素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升糖激素”,它们有对抗胰岛素、升高血糖的作用,引起血糖、血压的持续增高。开始胰岛还可以通过代偿性地多分泌胰岛素与之对抗,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但是如果身体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胰岛就会“不堪重负”,从而引发糖尿病。

  在高压的工作环境、高热量的食物和反复感染等因素的作用下,人体内免疫调节就乱了套,会产生针对自身胰岛细胞的免疫反应。“自己人打架”,损坏了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使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严重降低甚至衰竭,体内缺乏这个降血糖的激素,从而就会出现“高血糖”的一系列表现。

  这些因素让糖尿病缠上你

  吃饭不定时

  不少白领把吃饭、休息、健身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如果错过了吃饭时间,就会胡乱吃些高热量食物,导致血糖、血脂、激素水平突然增高。再加上饭后缺乏运动,所以容易患上糖尿病。

  光吃菜不吃饭

  有些女白领为了减肥,将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只吃菜、不吃饭”。可是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有时甚至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导致热量摄入超标。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更容易诱发糖尿病。

  缺钙

  胰岛细胞的表面有个钙“通道”,胰岛B细胞接受到钙才开始分泌胰岛素,钙就像胰岛素的“开关”一样。可见,如果缺钙势必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

  糖尿病 伸向健康的魔爪

  反复发作的阴道炎

  糖尿病人尿液中的糖分增多,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炎症、瘙痒的产生,容易引发真菌性阴道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