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缓解孕期腿部抽筋小窍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43 中国中医药报

  一些妇女在怀孕几个月后下肢常常会抽筋,尤其是在睡觉时。其实这是缺钙的表现。因为胎儿骨骼生长发育需要钙,孕妇本身也要储备钙以作产后泌乳用,因此需钙量大增。若孕妇偏食,或菜肴中钙质少,或钙吸收不良等,血钙水平较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若发生持续性收缩,这就是抽筋。睡眠时大脑皮层受抑制,受大脑皮层管辖的神经系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所以睡眠中更容易抽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孕期腿部抽筋巧应对(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瑞丽女性网)

  预防孕妇小腿抽筋的办法

    ①睡觉时腿不要伸直。如果是仰卧,则在膝盖下垫一软枕;侧卧时,可将软枕夹在两膝之间。这主要是有助于血液流回心脏。

    ②坐姿时,可将腿适当垫高,在家里可将脚放在茶几上。上班时,可在桌子下放一小凳或木箱垫脚。记住,每坐上1个小时应起身走动5分钟。

    ③为保证腿部血流畅通,孕妇不要穿高跟鞋或过紧过硬的鞋子,应选择平稳舒适的软底鞋。

    ④小腿突发抽筋时别紧张,在床上抽筋时,可尽力把小腿抬高,同时轻轻地活动脚掌以使小腿肌肉放松,腿高抬约15分钟后放下。如抽筋不止,则再做一次,直至抽筋停止。当站着突然抽筋时,仍可把小腿伸直,并旋转活动脚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