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缓解孕期腿部抽筋小窍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43 中国中医药报

  提示:发生抽筋应立即按摩抽筋处肌肉,或扳动足部,或局部热敷。关键在于平时钙的摄入,尤其是牛奶、虾皮、紫菜、海带、大豆和豆制品。注意:吃上述食品时应少吃菠菜。因为菠菜中草酸含量较多,会形成草酸钙,影响到钙的吸收,平时要多晒太阳,若抽筋频繁,可以口服钙片。

  孕妇平时可做的运动

    ①提肛运动:收缩全身肌肉,特别是肛门肌肉,5~10秒钟后放松,早、中、晚各做15~20次,以增加肌肉弹性。

    ②脚部运动:先脚掌着地,脚趾上翘;再脚尖着地,脚面绷直,脚跟抬起,早、中、晚各做15~20次;

    ③盘腿坐运动:盘腿,两手下按膝部。早、晚各做3分钟。松弛腰椎关节,伸展骨盆的肌肉。

    ④扭动骨盆:先屈腿,向外翻转,两腿轮换;再膝盖并拢,左右翻转。早晚各做5~10次,加强骨盆关节和腰部肌肉的柔软。

    ⑤震动骨盆:低头,腰背向上拱起,身体重量由两只手支撑;抬头,腰背伸直,重心向前移动。早晚各做5~10次,锻炼骨盆和腰部关节,使产道出口肌肉柔软,并强健下腹部肌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