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8个傻想法 会让你落入失眠魔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份医学调查报告指出,现代人由于工作节奏加快,夜生活多姿多彩,睡眠时间比上世纪90年代少了一小时!而记者近日从成都各大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失眠患者明显增多,“睡眠紊乱”患者主要集中在IT人士、网民、白领和应酬缠身等人群,“睡眠紊乱”检出率与学历收入呈“正相关”。睡眠障碍研究专家提醒,炎夏睡眠有讲究,千万别让自己走入睡眠误区。

  走出睡眠8大误区

  误区1:睡眠越多越有益于健康。目前有一些上班族喜欢在双休日“补觉”,但往往后来会发现在双休日还没有平时的精神状态好。专家认为,睡眠的时间长短跟健康的睡眠关系并不大,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误区2:晚上做梦就表明没有休息好。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每晚大约做4次梦。但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误区3:饮酒可以催眠。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在睡前喝点酒,认为这样能很快入睡,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睡眠中,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还伤害视网膜,会使身体适应能力下降。

  误区4:睡眠能储存和预支。如果说预支的是超长时间的清醒,那么就等于透支生命。过后的睡眠补偿只能缓解过后的疲劳,而对于提前透支的精神和体力,以及由此造成的对身体的损害,是不能偿还的。

  误区5:睡眠障碍不是疾病。据了解,有8%的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失眠是可以消除的,睡眠不好不同于神经衰弱。对于少数睡眠障碍者来说,有可能是某些尚未显露出来或是已经出现的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