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健康状态素描 越高薪越“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41 《健康之友》

  撰文/心理学博士 黄薛冰

  职场变态素描一:工作忘我,不知享受

  高薪不是白拿的。丰厚物质收入的背后是白领们近乎透支的疯狂付出。由于高薪白领大都很优秀,养成了勤奋的好习惯,加之从小在老师家长的夸赞声中成长,所以工作后自然也希望得到上司的认可。在工作上他们似乎很“乖”,愿意忍受公司冷酷无情的“剥削”——在没有额外报酬的情况下心甘情愿地接受翻倍的工作量、一再延长的工作时间、上司的种种挑剔 高付出获得高回报,他们在职场上的确一帆风顺。

  然而,他们却似乎无意享受“回报”。与常人心目中衣着光鲜、举止高雅的白领形象不同,他们对自己的外表毫不在意。在穿着上,他们一切从简,不讲究生活品味,甚至有些不修边幅,男的胡子拉碴,一脸沧桑;女的则经常几天不换外衣,美感全无。不讲求生活品质虽然有损于个人形象,但也还称得上洒脱。而BT白领的问题在于:一旦不工作,他们就丧失了生活的方向,坐立不安、无所事事、郁闷烦躁,简直了无生趣。

  常人说:工作是为了生活;而BT族的格言却是:生活为了工作!

  职场变态素描二:自私

  BT白领的眼里似乎只有自己。其实,他们并不是勾心斗角,盘算个人利益,只是他们过于看重自我的感觉,因而忽略了别人的感受。在工作上,他们认为自己的任务是最重要的,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如果同事请他帮忙做一些事,会遭到断然拒绝;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指望他为了搞好关系而凑分子给某位同事过生日,他总是很“独”,宁可独自在咖啡馆里看看书,也不愿和大家们聚在一起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他们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满足自己的需要,似乎从来不懂得委屈自己照顾别人的需求——当然,他们一般也不要求别人为自己牺牲。在他们看来,每个人都应该自己照顾自己,除了自己以外,别人没有义务为他负责。他们信奉尼采的“强人哲学”,一方面不断要求自己进步,一方面对于软弱、愚笨、无能的弱者只有鄙视却无同情。

  职场变态素描三:孤独的人是脆弱的

  BT白领通常很孤独。虽然他们内心丰富,也很享受独处的时光,但作为社会性动物,也渴望与人交流。但是如同他们往往缺乏生活技能一样,其通常也缺乏社交技能,既不知道如何接近别人,也对别人的友好感到不安。而且,虽然他们表面上充满自信,但由于自我要求太高,反而经常挑剔自己,并感到自卑。又因为经常为自己设立过高的目标,背负巨大的压力。加之生活单调、除了工作以外,没有其他的消遣方式,也没有亲密的朋友圈,所以,这一群人也是身心疾病的高发人群:“过劳死”、“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焦虑抑郁”等是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朋友”。

  看上去,BT白领们都是勇于进取的人,他们抛弃一切,一心追求着“自我实现”。实际上,与真正的自我实现者不同,他们的出发点已经有了偏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