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健康状态素描 越高薪越“变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41 《健康之友》

  高薪BT者的心理探源

  成功渴求型

  BT白领有着超强的“成就需要”,总是致力于他们认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或职业,把一项重要的工作当作自我实现的难得契机,为此他们可以忽略衣食住行等“低级需要”,取而代之的是努力工作,约束自己,进行训练并经常地推迟享受。在他们看来,只有成功才能证明自我价值以及生存的意义。其实这反映了自我概念狭窄或者畸形的“市场人格”意识。即认为自我是由个人所具有的财产、地位构成的。“我是我所有”,或者“我是你所需”,把自己等同为一件商品,认为只要拥有杰出的品质、被社会需要,自己才是有价值的;如果没有成功的支撑,他们很容易自我怀疑甚至自我憎恶。这一类型的关键点在于他们从来没有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自卑补偿型

  每个人都有自卑感,BT白领族的自卑感更加强烈。在自卑感的影响下,他们奋力追求补偿机制来平衡自卑感。为了比周围人更优越,在实现目标上,他们显得更迫不及待,更缺乏耐心,更有强烈的冲动,更不考虑他人。可以用虚荣来概括他们。由于虚荣,他们经常创造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希望超越世界上所有的人;由于虚荣,他们需要和他人保持距离,很难信任别人,对同伴必须设立假设性的攻击和防御的位置;同样由于虚荣,他们经常不快乐,因为生活里不满足的方面太多,迫使他们像穿了红舞鞋一样拼命工作、拼命获取

  自恋型

  不少BT白领们都极端自恋。他们通常相信自己“与众不同”,一心只想与权位更高的人交往,对“反应迟钝”的同事不屑一顾;专注于无限成功、权力、辉煌;人际交往中,缺乏同情心,忽视他人的情感和需要;日常言行显得傲慢自大 等等。

  同时,自恋者一般缺乏安全感,虽然内心有对他人认可的强烈需要。但为了避免“吞没焦虑”——害怕与别人关系过近而失去自我——所以往往选择回避社会交往,装出一副冷漠的样子,借此保持独立性,否认对别人的依赖。

  高薪BT者的幸福处方

  虽然BT白领族心理上有不完善的方面,但又有谁是完善的呢?心理上有“缺陷”的个体,同时也都具有修复的能力!

  1.树立多元价值观:成功、名誉、地位并不是生活的终极目标。应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价值观。允许自己适度享乐。一位终日发呆看云彩的“闲人”的生存价值与一位终日被工作驱赶、身不由己的白领是同样的。

  2.解除自恋:健康的人以一种健康的方式自私,从帮助他人中感受幸福,从他人的快乐中得到自私的快乐。所以,请学会关心身边的人,放下手头的工作,向同事问一声好,并不会妨碍你什么;陪失恋的朋友逛逛街,看上去是耽误时间,却能收获友谊。

  3.自我管理: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建立工作日程表,先做最重要的,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分出主次轻重缓急,就能做到从容不迫。

  4.培养情商:学会“爱”:爱包含了责任、关心、尊重和认识。不但要爱别人,更要爱自己,哪怕自己不能成功、一无长处、平凡甚至平庸,也要爱自己,接纳自己。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