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马上散步 对身体健康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53 东方今报

  前言: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也照章行事。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证明,饭后立即运动不利于身体健康,百步走并非人人适宜。那么,人们在饭后养生方面都有哪些误区,会给健康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呢?还是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今报记者 封宁

  ●听信老俗语得了胃下垂

  退休后,林老师的生活一下子悠闲了,为了能健健康康地安度晚年,他广泛收集了各类养生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但最近一段时间,林老师总是感觉吃饭后胃部胀闷和轻微的腹痛,食欲也大为减少。

  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医生发现老人患有轻度的胃下垂。当听说林老师每天晚餐后都出去散步半个小时后,医生顿时明白了病因所在,于是建议他立即停止饭后的运动,以免加重胃下垂的症状。林老师很是疑惑:不是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吗?怎么又不让走了呢?

  ●餐后散步应在半小时后

  对于林老师的疑惑,河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晓娜说,虽然民间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说法,但饭后不要马上走动。因为饭后人体的血液都供应于消化系统,饭后立即走动的话,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就会出现不足。同时,饭后即去散步,就会有一部分血液供应于运动系统,影响胃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

  因此,正常人散步应当在餐后30分钟后,在保证正常消化功能的前提下,促进胃肠道蠕动、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