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马上散步 对身体健康不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53 东方今报

  ●胃下垂、心脑血管病人不宜散步

  “有胃部疾病的人,饭后更不宜立即散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立峰说,“因为胃下垂病人吃饱饭时,胃部会因重力作用而下垂,餐后立即运动,下垂的位置会更低,因此胃下垂患者餐后应尽量不活动,以平躺休息为宜。”

  此外,方立峰说,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进食后本来就容易形成血栓,饭后立即散步很容易使血栓脱落,诱发心肌梗死。贫血、低血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饭后散步也容易出现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因此体质较差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餐后应当待在室内。

  ●一些餐后养生坏习惯赶紧戒

  “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躺着”,国人素来有饭后午睡的习惯。对此,孙晓娜认为,吃饱饭后,血液供应到胃肠道等消化系统,人很容易昏昏欲睡。中午饭大家一般吃得较饱,此时立即午睡,很容易导致肥胖。因此,每餐大家都应吃精、吃好,八成饱即可,以免导致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出现功能性紊乱,真要午休的话应在就餐半小时后。

  很多人餐后会立即饮茶、吃水果、洗澡、松裤带,这些也是不恰当的。绿茶虽然能帮助消化食物,但饭后立即饮用会稀释胃酸,反而不利于消化,因此饮茶应在餐后1小时左右。餐后立即吃水果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多,出现泛酸水的症状,因此吃水果应当在餐前一小时或餐后1~2小时。饭后洗澡,不管是凉水还是热水,都会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影响胃肠道供血,不利于消化。饭后松裤带,则很容易导致胃下垂和肥胖。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很多人有餐后吸烟的坏习惯,孙晓娜指出,饭前、饭后抽烟,尼古丁的摄入会抑制消化功能,同时也给肺部带来伤害,因此应尽量不抽或在餐后半小时左右再抽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