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背后心理:自尊水平与外貌的相关高达8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0:17 《健康之友》

  孤独的美女

  虽然外貌与自尊有一定关系,但自尊决不仅仅取决于姣好的容貌、苗条的身材。所以才有这样的现像:不断地要求整容。虽然容貌可以越整越漂亮,但是因为自尊的问题没有解决,个人的生活状态也不会明显改变。即使容貌漂亮了,她照样不喜欢自己; 在生活中照样没有幸福感;和别人相处时照样没有自信,所以有时我们会看到,明明长得很美的女孩却交不到男朋友。因为外在的形象固然可以提升第一印像,但是恋爱是一种长期的亲密关系,人格的魅力比外形的魅力更能吸引伴侣。

  关于整容的2个疑惑

  1整容是个医学问题还是心理问题?

  如果整容像化妆一样,对人体没有任何损害,并且哪天不满意了,可以像没画好的唇线随时擦了重来,关于整容的讨论绝对不会如此热烈。整容承担的风险过大,一旦不成功,整容就变成了毁容,而且是难以修复的。人们的行为通常都会趋利避害,如果我们的某个行为风险大于收益,那么就是“冒险行为”。如果我们明知那是冒险,还矢志不移地坚持并且重复的话,那么这种反常行为之后必然有强烈的心理动机。

  2整容的心理动机——美丽还是自尊

  毋庸诲言,外貌有吸引力是很重要的。在工作中,美貌的人更容易应聘成功并得到较高的薪酬。有研究将匹兹堡大学MBA毕业生的长相分成1~5级水平,长相每升高一级的女生年薪平均增加2150美元。

  外貌是认识自我的重要成分,对自己外貌是否满意直接与自尊相联系。尤其对于自我意识不稳定的青少年来讲,对自我的评价首先就在外貌上。国外专家在对自尊的研究中发现:自尊水平与外貌的相关高达70%-80%,甚至在特殊群体中,如智力超常者或者智力略低下的人群中都一样,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自尊水平。而对青年女性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她们报告说:外貌决定着她们的价值感,如果她对外貌感觉很糟,就只有较低自尊水平。

  有不少长相欠缺而自尊水平高的人照样生活得乐趣十足,并不觉得自己因此有何缺陷。而缺乏自尊的人,即使长相还不错,却不能接纳自己。只有当她们是永远年轻漂亮、又有成就,经常被他人赞美,她们才能向自己和别人显示自己是有价值的人。低自尊的人会寻找不同的提升自尊的手段,其中有的是整容狂(通过美丽来寻求他人认可),有的则是工作狂(通过事业上的成就来肯定自我价值);据心理学家分析,还有一些专事奉献牺牲的人士,如修女,其实也是别人对自己道德上的肯定进而肯定自我。当然后二者属于于社会有利的升华行为,与整容大有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