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东方的神奇养生养颜颗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39 《心理月刊》

  全球化的大豆热

  如今,一股“大豆热”正从东方延伸向西方,美国人还把每年的8月15日定为豆腐节。美国《经济展望》杂志预言:“未来10年中,最成功而且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汽车、电视机或电子产品,而是中国豆腐。”美国烹饪学院负责人说:“中国豆腐将比汉堡包流行的更广泛,它有可能取代牛奶的地位。”

  据说,当初邓小平在巴黎留学的时候还曾开过一个“中华豆腐店”,具有东方风味的豆腐,很快征服了讲究饮食的法国人,豆腐店闻名巴黎。经过留学生们的努力经营,豆腐的品种不断增加,由单一的豆腐扩大到豆浆、豆腐脑、豆干、冻豆腐、臭豆腐等多种。留法学生回国后,由旅法华侨接办了豆腐店,并发展成欧洲闻名的东方食品企业。

  想到这里就有点不甘心?在欧美的中产阶级发现豆类食品魅力的时候,我们却还在起劲地吃麦当劳。其实,我们也该用麦当劳的方式开个豆制品快餐店,让匆忙的路人停下脚步,吃碗凉粉,嚼几块炸豆腐,佐以拌豆芽,走时再捎上一包茴香豆?肯定比麦当劳健康,而且味道也不赖,各有风味。

  肉类的替代品

  大豆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以至于可以迅速风靡全球?为什么那些素食主义者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吃很多各种各样的豆制品?不要忘了,它有一个美名,曰“素食中的肉类”。

  我们常常误认为只有肉类、鱼类和鸡蛋中才会含有蛋白质,其实,蛋白质同样会出现在其他食物中,如谷物,奶制品,水果,蔬菜,等等。但含量各不相同。在所有的农作物中,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最高。而在各种豆制品当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首当其冲是一种马来特产“天贝”,它的蛋白质含量(每100克含20.7克)超过肉类、鱼和鸡蛋(每100克含15~20克),接下来是豆腐和味噌(14%)。在这个排行榜的最后,是豆奶,3.6%的蛋白质含量其实也和牛奶相当。

  从质量上来说,并不是所有的蛋白质都是有用的。在鸡蛋中的蛋白质是最有效用的,因为它含有9种基本氨基酸和100%的可消化率。大豆蛋白呢?它含有8种基本氨基酸,75%的消化率-和肉类、鱼类旗鼓相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