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穴”是幌子减肥还得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34 北京商报


减肥美体健康
“点穴”是噱头减肥还要饿(新浪女性配图,来源:美容时尚报)

  今年夏天五花八门的减肥广告真是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不运动,无痛苦,点穴减肥,封穴不反弹,帮你塑造完美体型”;“1天减 3斤,3天瘦 1圈” ;“100元减5斤,300元减20斤”……如今,这样极具诱惑力的减肥广告随处可见,这些天花乱坠的广告让消费者无法抵抗,稍有不慎就会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

  近日,王女士经常收到插在大门上关于减肥的广告卡片。卡片上写着:“点穴减肥,减5斤300元,减10斤600元,减15斤900元……”王女士十分纳闷:减肥竟然和卖肉一样按斤两计算,这种用点穴的方式减肥,到底可信不?

  6月13日,记者走访了京城部分开设点穴减肥项目的美体店发现,目前开设点穴减肥的场所多为美容院,从业人员的资质无从考证。对此,专家表示,中医拿捏穴位的准确性要求很高,一些人其实是在打着“点穴减肥”、“针灸减肥”的幌子,实际上还是让减肥者控制饮食进行减肥。目前各种美容院、减肥店基本没有市场准入门槛,整个行业可以说处在自由竞争阶段,还没有相关法规来进行制约。

  减肥如同卖肉 竟按斤两计算

  记者走进位于东苇路附近新开张的一家中医美体店,当听说是来咨询“点穴减肥”服务时,一位服务员立刻迎了上来,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这种减肥法是采用人工推脂点穴的方法达到减肥的目,不打针、不吃药,不用任何仪器,对人体无副作用,属于绿色减肥。7天一个疗程,每天一次只需20分钟,大约1-2个疗程就可以达到理想效果。”

  “在这里减肥怎么收费?”记者问道。服务员说:“100元减5斤,300元减20斤……办卡可以赠送一支价值280元的药膏,如果不办卡药膏的钱得另加。”记者又问到:“减肥也能按照斤两计算吗?无效退款吗?”服务员告诉说:“来这里做治疗,保证至少减5斤,但减肥后反弹店里不负责,因为有些人在饮食上不注意就会反弹。”

  当询问点穴减肥是怎么减法时,服务员说:“就是按摩加点穴,主要集中在腹部,其他部位也包括头部、腿部、手臂和脚部的几个穴位,通过人工推脂、揉脂、捏脂、压脂等手法将脂肪块由大变小。除了点穴时有点酸麻之外,其他没有什么不适,而且第一天就能见到效果,但是效果大小因人而异。”

  对此,北京中医医药大学刘占文教授说:“减肥的过程其实就是脂肪分解的过程,而脂肪分解是一个化学过程,并不是通过揉捏、按摩身体某个部位等物理过程就能将其分解的。”

  如此忍饥挨饿 不点穴也能瘦

  记者又来到位于亚运村附近的一家开设点穴减肥项目的美容院。听说要减肥,该店服务员也是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她介绍说:“点穴减肥是今年十分流行的方法,最主要的是效果非常明显,你只要严格按时过来按摩、点穴,前3天严格按照要求进食,便可以在 3天减去2.5公斤的体重。”

  记者在点穴减肥宣传册中看到,该方法在减肥之初的前3天里对进食的要求非常严格,基本处于断食状态。每天需要喝大量的水,然后再辅以按摩。然而,在宣传页下面隐蔽的位置记者发现了一行很小的字“该项目不能保证不反弹”。当记者询问原因时,服务员说这种减肥方法确实不能保证不反弹,如果想长期稳定的减重,只能选用长期的服务项目。

  据了解,如果只靠断食或只喝水吃水果,即使不点穴按摩,在3天减去2.5公斤左右的体重也是没问题的,但减去的大都是水分,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增回来,甚至比断食前增加的更多。这也许就是商家不能保证不反弹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