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溶咖啡等6种食品 让你减肥必失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1:10 新浪女性

  “饱腹感”减肥法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饥饿感一旦出现后,就有吃东西的强烈愿望;吃饱后则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想吃东西。这种感觉就叫做食物的饱腹感。

  目前,营养学家们正在积极进行关于食物饱腹感的研究,就是要找到哪些食物吃后容易饱,哪些食物吃后不容易饱。

  肥胖问题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严重问题,我国大城市中超重和肥胖者也达30%以上,还有大批高血脂、高血糖的慢性病患者需要控制自己的食量。那么,如何才能让他们吃得少又能吃得饱呢?营养学家们认为,利用饱腹感的原理对日常主食进行调整,在同等热量的情况下,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就能让人们在保证不饿肚子的同时,又降低能量的摄入。至于那些正在减肥的人,也不妨按照这一原则挑选食物,不必吃减肥药也能事半功倍。

  美国营养学家对含有同样能量的17份食物进行研究后发现,最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的是燕麦饼和草莓酸奶,而巧克力甜饼和奶油蛋糕最不容易让人觉得饱。这一结果让人觉得很意外,因为大多数人都本能地认为,含油脂多的食物更容易饱。至于其中的原因,专家在对以上食物的成分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在热量同等的情况下,脂肪含量越高的食物越不容易让人觉得饱,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则容易让人觉得饱。此外,食物的饱腹感还和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有密切关系,纤维高、颗粒粗、咀嚼速度慢的食物,饱腹感较强。

文章摘自新浪读书频道《你的减肥手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