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长假综合症:为什么长假刚过完时爱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4: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一晃国庆7天长假结束了,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学习当中,不少人有点手足无措,感到身体不适。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先生,利用国庆长假,携带一家老小自驾游玩了云、贵、川三省的十几个景点,10月5日才匆匆赶回海口,一路上欣赏美景、游览大川并没有感觉有多累,可回到海口一躺在自己的床上,身体就像散了架一样,感到了从来也没有的疲劳,心脏病突然复发,被紧急送往医院。

  家住金盘的谢女士,和几个姐妹利用国庆长假,酣畅淋漓地过了一场麻将瘾。5天时间几乎没有离开过麻将桌,结果谢女士椎间盘突出无法站立,10月5日不得不入院治疗。

  今天上午,记者从海口市几家大医院了解到,长假里像张先生、谢女士等,这样来医院就医的患者为数不少。本应在假期里得到很好的休整,却反因假日生出病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位心理医生向记者介绍说,长假里因为没有了平日的工作生活压力,人们外出旅游、聚朋会友、通宵娱乐等,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规律,持续几天后,身体必然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 也就是“长假综合症”。

  该症主要表现为头痛脑胀、浑身乏力、记忆力减退、精神恍惚等。一些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者,因生活规律改变而打乱或忘记常规服药的病人,还容易引发脑中风、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

  对此,他建议, 长假过后,应从“休闲”状态中迅速走出来,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晚上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另外,第一天上班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一下就进入非常紧张的工作状态,应选择一些较轻松的事情来做,使自己逐步进入状态,避免对工作产生的恐惧感。市民还要学习一些自我调整心理的方法,来为自己释放压力。在正常情况下,经过几天时间自我调整,人体的生物钟都能够自然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