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选择适当的避孕方法 免受身心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9:50  太平洋女性网

  导语 :我国目前的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每对夫妇在生育一个孩子以后,大约有20─30年的避孕任务。对于尚未生育的年轻夫妇,则有不少人希望选择良机计划妊娠。由此,选择适当的避孕方法,对夫妻生活和谐幸福十分重要。

适当的避孕有利身体健康
适当的避孕有利身体健康

  避孕方法大体分为长效方法和短效方法。对人工流产妇女的调查表明,大部分是由于没有采用避孕措施,或使用短效避孕措施失败,或不当。例如避孕套滑脱或破漏,安全期的时间掌握不当,短效口服避孕药漏服等等。发生上述情况,多数人提心吊胆地等待下次月经的“宣判”;部分人侥幸末发生妊娠;而有些人则发生计划外妊娠,依靠人工流产来补救。实际上从无避孕措施的同房或短效避孕措施使用失败妊娠发生这段时间,有一种特殊的避服方法──紧急避孕法,可供采用,防止意外妊娠。

受孕原理
受孕原理

  受孕过程是通过精子与卵子在输卵管相遇、结合,并向子宫腔运行,7─8天才在子宫内膜上着床。紧急避孕方法,就是在同房后,妊娠前服药通过抑制排卵在输卵管中的运行速度;影响子宫内膜,使其与受精卵发育不同步,不利于着床。还可以拮抗孕激素的作用,使胚胎不能生长发育等,从多方面发挥避孕效果。

用于紧急避孕的药物
用于紧急避孕的药物

  用于紧急避孕的药物主要有雌孕激素复合制剂,常用左旋十八甲基炔诺酮和炔雌醇。单纯孕激素的药物,常用左旋十八甲基炔诺酮。经临床研究,这两种方法在紧急避孕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提来又发现米司酮不仅可以作为终止早孕的药物,而且在紧急避孕中也是非常有希望的药物。

服药时间要求严格
服药时间要求严格

  紧急避孕方法对服药时间要求严格。必须在无避孕措施的同房后或短效避孕措施失败后的72小时之内服药,超过72小时则达不到满意的避孕效果。如果发生了避孕失败的紧急情况,广大妇女应掌握这一避孕良机,抓紧时间就医服药。人工流产虽然可以终止早孕,但毕竟对妇女的身心有很多伤害,容易发生并发症,影响妇女健康,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有些单位在销售避孕套的同时,附有备用的紧急避孕药,以防万一。

  目前我国紧急避孕服务还没有普及,相信不久的将来,医务人员和广大妇女都能认识这一方法,并为广大夫妇成功的避孕提供服务。需要指出的是,此方法只适于紧急情况,不适合常规应用。

薇吧】 【避孕吧】 【夫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