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研究表明上班族挤公交车易形成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0:37  39健康网

  导语:这是经常乘坐城铁或地铁上班的人的痛苦境遇:没有座;火车晚点;在拥挤的乘客中闻到发馊的汉堡味儿,邻座乘客的播放器里泄出烦人的说唱音乐声;这时你会怨气腹中生,心理压力加大,久而久之,身体健康受损。

挤公交车让人头痛不已
挤公交车让人头痛不已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格伦-威廉斯和罗威娜-希尔在沃里克大学的一次心理学家讨论会上提出了“适应与积极应对避免与经常往返有关的紧张和疲劳”。该研究试图找到多种方法,避免我们在上下班途中遭遇不愉快的事。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坐车的人遇到的问题包括空间太小、音乐太吵、晚点和难闻的气味。另外还有一些抱怨,从恐怖行动警报、有些乘客食用腐坏的食物到不讲道理的雇主、缺少为残疾人设立的便利设施和被人侵犯。

  尽管研究人员没有明确表示,但被侵犯会不会引起愤怒取决于对方是谁。他们也没有陈述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如果列车公司提供足够的座位,那经常坐车遭遇的多数问题会立刻消失。威廉斯博士说:“经常坐车往返的压力是我们多数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它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也可能引发家庭矛盾和工作表现差。”

  他的研究伙伴希尔女士对经常坐车抱一种更乐观的态度。她说:“尽管一般人觉得,经常坐车往返有一大群消极因素,但也还是有很多积极的方面。经常坐车的人能利用这段时间休息和娱乐,或当作另一个办公地。显然,多数人都喜欢下班回家的这段旅程,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反思一下白天的事,或想好回家要做的事。”她表示,有时候经常往返会给人一种自己掌控生活的感觉。

  假如你在坐车的过程中遇到了烦心的事,专家建议你利用以下九个方法,让自己的压力消弥于无形中:

  1 听自己的声音—默默地唱歌给自己听

  2 考虑一下工作前或结束后的活动

  3 工作—在一台笔记本上,写、读

  4 情绪控制—赞美有魅力的人等

  5 心理/医疗帮助—咨询

  6 外来声音的应对—听音乐

  7 嘴上的满足—嚼口香糖,打电话

  8 物质利用—在乘客少的地方喝口闷酒或到吸烟室吸支烟

  9 祷告、冥想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