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身体年龄:你的健康与美丽“显示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4:24  新浪女性

  女人一过三十,就会很刻意关注自己身体的每一个变化:岁月留在脸上的痕迹,走向“悬崖”边的突变身材,各种可能的健康风险。如何避免这些年龄所带来的“负面信息”持续发展呢?近期,在欧姆龙V-BODY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体验会上,著名影星鲍蕾小姐作为此次活动的特约嘉宾,与大家分享其产后保持健康体型的美丽小秘诀,即通过关注“身体年龄”,让自己始终活力四射,洋溢着比实际年龄更为年轻的健康与美丽。

欧姆龙V-BODY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
欧姆龙V-BODY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

  在欧美日等国家,很早以前就已流行通过“身体年龄”来对身体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外表看上去身高、体重都一样的两个人,因个人身体脂肪率、肌肉率、基础代谢(指维持人的体温、呼吸、心脏等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消耗)不同,身体年龄也不同。一般“身体年龄”大于实际年龄的人,其体内脂肪率过高,肌肉率和基础代谢量都较低,这是不健康的身体状态。而要使“身体年龄”更年轻,就必须增加肌肉量,增加基础代谢,减少体内脂肪。

  基础代谢随人的年龄,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表明身体机能的下降,代表着每天所消耗热量的能力在降低,这也就是什么女人一过四十,“发福”比率就逐年上升了。当然,基础代谢随年龄下降并非“不可逆”,经常性通过做哑铃操、俯卧撑等无氧运动增加肌肉量,增加消耗热量的能力,基础代谢就会越来越旺盛。这样代谢就比同龄人高,自然比同龄人的身材更窈窕、更健美。同时,适当增加肌肉量,可以让到一定年龄后将要松弛的肌肤更加紧实,皮肤更富弹性。这样使得“容颜年龄”、“身材年龄”更年轻,更富魅力。

  减少体内脂肪聚集,也是使“身体年龄”更年轻的秘诀所在。但是脂肪的减少也不是越多越好。很多女性朋友为了使身材更好,她们采用节食、药物或大运动量等激进的方法。虽然体重暂时减轻了,但很快又会反弹,更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以节食为例,节食往往会导致体内营养摄取不足,从而引发人体肌肉量的下降,最终使得基础代谢降低,而一旦摄入和减肥前相同的热量,由于人体代谢能力已经降低,所以已减掉的重量更容易卷土重来,甚至比以前更胖,也就是常说的“体重反弹”现象。对此,专家认为:减肥应以减脂肪为目标,但脂肪下降也应有度,不应以损耗肌肉量及基础代谢为目标。因为要使“身体年龄”更年轻,必须从减少脂肪聚集、增加肌肉量和提高基础代谢能力这方面综合努力。

  研究发现:每周减脂量少于体脂总量的1%最为合适。通过坚持步行、慢跑等有氧运动,使体内脂肪适度下降,尤其是降低内脏脂肪(腹腔周围的脂肪),可以让很多因为工作繁忙、熬夜加班、应酬不断的都市白领,避免高血压、高血脂等健康危险。当然,爱美女性更看重的是,体脂下降后,身材更好,脸型更匀称,“容颜年龄”、“身材年龄”更诱人。

  总之,有了紧致的肌肉,有了旺盛的基础代谢,有了适量的体脂肪,将“身体年龄”维持在与自身年龄相仿或者小于自身年龄的状态下,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体型标准、活力十足的健康美人。但是,我们如何了解自己的“身体年龄”呢?来自日本的专业医学顾问欧姆龙针对爱美女性的需求,研发出欧姆龙V-BODY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它能科学检测出“身体年龄、体脂率、肌肉率、基础代谢”等身体指标。其造型时尚,操作简便,为越来越多追求健康、追求时尚的女性朋友所亲睐。在她的指导下,每天有规律的运动,合理的饮食,了解自己的脂肪是否在慢慢“消失”,肌肉量是不是在增加,肌肤是不是仍然紧致,以及每天消耗热量的能力是否在增加。坚持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欣喜地发现:我们的“身体年龄”愈发年轻,并拥有蓬勃的激情和健康的活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