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四类人群要尽量少用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07:33  新浪女性

  四类人群要少用空调


夏季腰颈椎病多是冷气造成
夏季腰颈椎病多是冷气造成

  腰颈椎不好者要远离空调口

  典型表现:30岁的李言是办公室一族,常年同电脑打交道,患有严重颈腰椎病的她,近日办公室空调一开,就感觉颈椎、腰椎等处疼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发作起来疼痛难忍,让人心烦意躁,最后去医院检查确定是腰间盘突出急性发作。

  解读:颈腰椎病作为白领高发的一种疾病,主要和生活工作习惯有很大关系,有很多患者就诊时,脖子痛得晚上睡不着觉,腰痛得直不起来,多是吹冷气造成的。解暑贪凉,猛吹空调,是夏季颈椎病和腰椎病高发的主要诱因。颈椎原本不适的人,一旦受凉会造成局部肌肉痉挛,很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甚至会造成椎间盘突出,颈椎、腰椎病疼痛会忽然加剧。

  建议:患有颈椎病的人,夏天最好少吹空调,或远离出风口。日常锻炼不可减少,可以在家做一些恢复性训练。

空调易导致鼻炎和感冒
空调易导致鼻炎和感冒

  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小心空调导致复发

  典型表现:自从办公室里的空调开启后,小雅过敏性鼻炎的老毛病又犯了,成天喷嚏连连泪流满面,搞得办公室里的同事都认为小雅成了“重病号”。小雅不得不吃了一大堆治鼻炎的药,谁知症状非但没减轻,反而添了新毛病头痛,最后她不得不求助医生。

  解读:过敏性鼻炎从中医的发病机理来讲属于“皮元之毛虚弱”,腠理疏泄,卫外不固,其病在于肺,亏于肾,涉于脾,临床可分为:肺气弱型,脾肺两虚型,肺肾不足型。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新陈代谢,从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症状,甚至会引起哮喘等严重并发症。

  建议:对于“空调型”过敏性鼻炎,可采用中药内服+中药穴位外敷+中药穴位注射,内外兼治,能有效地起到化燥、除湿、祛寒、疏风的作用,达到协调脏腑、平衡阴阳的目的。

冷热交替易引发牙疼
冷热交替易引发牙疼

  经常吃冷饮或有口腔疾病者遇冷热交替易引发牙疼

  典型表现:王女士不明白,自己好好的牙齿最近却疼得厉害,以前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最后她来到了医院牙科门诊。医生说,像王女士这种情况的患者最近有所增加。据了解,牙周炎、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在夏季较频发,与一冷一热的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

  解读:夏季在封闭的空间内开空调,如果人较多或者有人抽烟,那么长时间下去,我们就会感到咽部不适。特别是在一冷一热的环境变化中,容易上火,如果经常喝冷饮,骤冷的刺激会引起牙髓组织的血管收缩、痉挛,长期冷刺激会引起牙本质过敏及牙髓炎。再加上工作压力大,晚上睡不好,就极易引发牙周炎、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等各种口腔疾病。

  建议:平日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卫生。有口腔疾病问题的人,最好避免吃生冷热等刺激性食物,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漱口水。

小心汽车空调病
小心汽车空调病

  长时间开车者因通风不畅引发汽车空调病

  典型表现:一乔最近常感到头晕眼花、食欲不振,或者胸闷、肺部不适,去医院拍片也没查出什么问题,不过医生的一句话倒是提醒了她:“很可能是因为车内空调导致的。”

  解读:长时间呆在汽车空调的低温环境中,令皮肤血管收缩,分布在全身的汗腺减少分泌,从而减少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冷的感觉就促使腹腔器官血管收缩、胃肠蠕动减弱,从而出现相应症状。除此之外,汽车内大都密闭不通风,空气混浊,冷气机本身还会散发出一些有害气体,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容易生病。空调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上的。

  建议:车内外温差最好在10摄氏度以内;不要在空调车内抽烟,不然就应把空调通风控制开关调到“排出”;不要开着空调在停驶时睡觉,车内通风较差,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内会使人中毒;当车停在烈日下,最好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打开车窗让热气排出,等车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