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晨起轻叩牙齿 睡前捂耳击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0:30  东北新闻网

  导语:牙齿和耳朵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人在步入老年之后就会出现耳背、牙齿松动、脱落等迹象,所以牙齿和耳朵需要细心呵护。而通过牙齿和耳朵的运动,不仅能延缓衰老,还能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是中医公认的养生长寿之道。

头部保养法
头部保养法

  晨起叩天钟,牙齿强健身体好

  所谓“叩天钟”,也就是叩齿,是古代盛行的一种养生术。民谚“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说的就是“叩天钟”。每天早晨上下牙齿反复相互咬叩60—360次,不仅能强健牙齿,对身体其它器官也有很好的锻炼。

  中医认为,肾生骨髓,肾气实则齿更发长。经常叩齿,能使经络畅通、强肾固精。坚持每天叩齿还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皱纹减少,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睡前鸣天鼓,耳好肾好睡眠好

  “鸣天鼓”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一种保健养生方法。其做法是两手心掩耳,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发出的声音如同击鼓,所以古人称作“鸣天鼓”。坚持每天睡前重复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可以预防和治疗眩晕、耳鸣、耳聋、内耳疾病等。

  睡前鸣天鼓还有助改善睡眠状况。肾虚患者常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睡眠不好,每天睡前鸣天鼓不仅能养神安神,还能促进睡眠,尤其对老年肾虚失眠更为有效。

  “叩天钟”和“鸣天鼓”都是非常简单的养生之法,值得大家一试。只需利用早晨或睡前的一点时间,不管你是在上班途中,还是躺在床上都可以做,每天坚持下来,不仅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延缓衰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