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解答胆结石“重女轻男”等8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09:25  《健康之友》

  导语:医生说: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病,而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重女轻男”。据有关资料统计,女性胆结石的发病率是男性的3至4倍。为什么胆结石偏爱女性?你知道该如何预防和治疗胆囊疾病吗?想解决这些疑问不妨从了解胆囊开始!

胆囊的形状像什么
胆囊的形状像什么

  1、问题:胆囊的形状像什么?

  A. 一个香蕉。B. 一个苹果。C. 一个梨。

  正确答案C

  胆囊平均长度为6~10厘米,其内存有一部分胆汁。胆汁的成分很复杂,除水分和钠、钾、钙、碳酸氢盐等无机成分外,其有机成分有胆盐、胆色素、脂肪酸、胆固醇、卵磷脂和黏蛋白等。胆汁中没有消化酶。胆汁是肝细胞不断分泌产生的,但在非消化期间,胆汁流入胆囊内贮存;在消化期,胆汁可直接由肝及胆囊中大量排出至十二指肠,参与和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2、问题:胆结石最大时像什么?

  A. 一粒儿童玩的玻璃弹珠。B. 一只鸡蛋。C. 一个网球。

  正确答案 B

  胆结石的形状、颜色和数量因人而异。从灰色状的沉积,许多微细卵石直到像一只鸡蛋般大的单个胆结石都有。

饭后不喝咖啡
饭后不喝咖啡

  3、问题:以下哪一项是能预防胆结石的良好饮食习惯?

  A. 每周实行一次戒食日。B. 饭后不喝咖啡。 C. 尽可能避免油腻食物。

  正确答案 C

  胆结石主要是血液中含有太多胆固醇引起的。过量摄入富含脂肪的食物,有可能改变胆汁成分,导致其中胆固醇和胆色素的含量增加。胆汁浓缩,胆囊收缩功能也相应降低,脂肪代谢易发生紊乱,更易形成胆结石。长期不吃早餐者、嗜甜食者也容易患上胆结石。提醒爱美的女性:极端的节食法很可能引发胆结石,这是因为摄入的食物太少,肝脏和胆囊几乎无法工作,其后果就是:胆囊结晶——这是胆结石的前期。富含促进肠蠕动的纤维素食物,如生菜、水果和蔬菜,均能帮助胆固醇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被誉为预防胆囊病的良方。

  4、问题:我国胆结石患者人数的比例约占人口总数的多少?

  A. 低于3%。B. 10%。 C. 50%。

  正确答案 B

  胆结石是一种发生在胆囊和胆管的疾病,我国胆结石病的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已达总人口的10%左右,也就是说我国的胆结石患者已逾1亿。医学家十分形象地描述了胆结石的风险因素:即所谓的“6F”,Female(女性)、Forty(年龄40岁以上)、Fair(淡黄色皮肤)、Fertile(有孩子)、Family(血亲曾患和现患胆结石症)和fat(体重严重超重)。

胆结石典型症状
胆结石典型症状

  5、问题:患上胆结石后会有什么样的典型症状?

  A. 爱吃油腻和比较咸的食物。B. 早上恶心。 C. 右上腹部疼痛。

  正确答案 C

  腹痛是胆结石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当膳食过于丰盛,吃了太多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喝可乐、葡萄酒或咖啡太多之后,在上腹或右上腹出现阵发性痉挛般的剧痛,伴有渐进性加重,常向右肩和背部放射。疼痛能持续15分钟~5小时之久,这就是胆绞痛。这种绞痛形成的原因如下:结石由胆囊腔内移动至胆囊管造成胆囊管阻塞,使胆囊内压升高,胆囊平滑肌收缩及痉挛,并企图将胆结石排出而发生剧烈疼痛;胆囊管阻塞,还会导致胆汁受堵,胆囊继续泵胆汁就变得徒劳无功。这也增加了胆囊工作的压力。打嗝增多、胃部饱胀、肠胃胀气、冒汗和食物难消化等均是胆结石的早期症状。

  6、问题:哪种情绪能对胆囊发生影响?

  A. 无聊。B. 恼火。 C. 性欲望。

  正确答案 B

  我们常说的“大动肝火”十分形象地描述人的情绪与肝脏和胆囊之间的密切关系,恼火和内心激动能提高肝脏中胆汁分泌。 凡属“易怒”和“暴躁”类型的人因经常发火而会比情绪平稳的人分泌出更多胆汁。

没有胆囊能不能存活
没有胆囊能不能存活

  7、问题: 患胆结石是否必须要手术切除?

  A. 必须。B. 不必。C. 视其具体情况而定。

  正确答案 B

  如果自己没有任何感觉,对日常生活也没有太多影响,就无需考虑手术治疗,但若发生并发症,就应考虑切除胆囊。

  8、问题:没有胆囊人不能存活?

  A. 正确。B. 错误。

  正确答案 B

  正常胆囊具有储存、浓缩、排胆和分泌功能。切除胆囊之后,部分患者可能表现出以下不良反应:厌食脂肪性食物。这是因为在消化时,没有浓缩的胆囊胆汁进入小肠,使得人体消化和吸收脂肪类食物的能力减弱。胆囊切除后,经过机体一段时间的适应和代偿,对消化也不会有什么重要影响,最迟于术后一年,大多数的患者就不再出现上述症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