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空气湿度不是越高越好 冬季加湿过量易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5:46  新浪女性

  导语:专家指出,空气的湿度不是越高越好。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40%-60%,空气湿度为55%时,病菌较难传播;如果空气湿度超过65%,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如超过90%,呼吸系统和黏膜会产生不适……

  入冬以来,天气干燥,为了健康补水,不少人都开始频繁使用加湿器,结果出现了咳嗽、睡觉打呼噜等症状。其实,冬季室内空气湿度过高,反而容易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玻小小的加湿器使用起来也有不少门道。

  湿度过高反致病

  有研究表明,上呼吸道疾病与空气清洁度、湿度关系密切。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20%时,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容易使人患上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玻

  但是,空气的湿度也不是越高越好。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40%-60%,在空气湿度为55%时,病菌较难传播;但如果空气湿度超过65%,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如超过90%,会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对老年人尤其不利,会诱发老年人患上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所以,加湿还是适度为妙。

  此外,关节炎、糖尿病患者应该慎用空气加湿器,因为潮湿的空气会加重他们的病情。

  加湿器最好每周清洗一次

  冬季空气十分干燥,使用加湿器有利于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但如果不注意清洁,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会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中,引发“加湿性肺炎”。因此,应该每日为加湿器换水,而且最好每周清洗一次。如果长时间不用,应把加湿器水箱中的水倒干,清洗擦干各部分后再收藏起来。

  如果家里或者办公室中有哮喘病人,最好不要在水中加入芳香剂,因为芳香剂所含成分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对有呼吸道过敏史的人刺激更大。

  还要注意的是,应该在室内有人的时候开启加湿器,若提前或延后都难以起到作用。而且,人睡着时同样要求空气有一定湿度,特别是张嘴打鼾的人对空气湿度要求更大,所以在睡觉时加湿器也应该继续工作。

  通风换气不可少

  尽管适度使用加湿器可以赶走冬日的干燥,但对于防治呼吸系统疾病来说,通风换气依然是无可替代的。

  医生指出,细菌在流通的空气中是无法长时间生存的,所以通风可以大大降低细菌传播和繁殖的速度。如果一入冬,就紧闭门窗,空气始终处于不流通状态,就给病菌创造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使用了各种电器使温度、湿度都达到了人体需要的标准,也会对健康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医生建议,一般情况下,每天最好早晚个各通风一次,如果房屋结构比较通透,能够形成对流,每次通风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