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磨骨手术存在三种并发症危险

  导语:24岁的王贝,2005年参加了中国最红的选秀比赛“超级女声”,在那年的舞台上,爆红的是与她同一个赛区的李宇春和张靓颖,人们早就忘了这个止步20强的漂亮女孩。然而沉寂了5年之后,王贝这个名字再次进入大众视线,却是因为一则噩耗:王贝在武汉整容失败去世。

  昨天,武汉市公安局已证实王贝死于整容手术,属医疗事故争议,归卫生部门管辖,武汉市卫生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

  曾几何时,拥有一张巴掌大的小脸不再是演员的“职业需要”,成了很多女孩的审美追求。众多整形医院和专科医生也打出“瘦脸针”、“磨骨术”等整形概念,铺天盖地的宣传之下,削骨瘦脸仿佛成了吃饭睡觉一般容易的事。直到昨天王贝的死讯被证实,人们才恍然意识到:原来,变小脸也是一桩有风险的事。

  “目前瘦脸有两种主要手段,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体质更是有一定要求,但一些患者在非正规医院求症时,并没有被详细告知,导致一些求美手术变成了求残,甚至危及生命。”昨天,浙医二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胡学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闻回放】

  母女一起去磨骨

  妈妈正在恢复中

  女儿术后已死亡

  记者连线王贝好友:她很漂亮,也很会打扮。李宇春听闻死讯不敢相信。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11月15日上午,王贝和母亲走进武汉中墺整形美容医院,母女两人都是接受面部磨骨手术(颧骨、下颌角)。上午11时左右,王贝全麻后进行下颌角手术。在手术过程中,王贝下颌角部位出血,血液通过喉部进入气管,造成窒息。等到医生意识到问题时,王贝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医生赶紧将她转移到武汉161医院进行抢救,但最终仍是回天乏术,王贝于当天下午死亡。

  此事发生后,昨晚,中墺整形美容医院首次发声,内容和《华西都市报》的报道有些出入:11月13日上午,医院为王贝母女进行了颧骨降低和下颌骨缩小手术。10时左右,王贝的手术先做,随后她的母亲也做了同一手术。主刀医生汪良明介绍,王贝的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进行了埋线双眼皮,麻醉效果很好,手术过程也没有出现意外。意外发生在进入病房两个小时后,王贝突然出现呼吸、血压和心跳异常,医院马上进行抢救。随后,医院把王贝送到附近的161医院,经过两天一夜的抢救,王贝终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而昨天,公安网络发言人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经武汉市公安局证实,超女王贝确在整形手术中死亡,与王贝同时在该整形医院接受手术的王母仍在医院进行术后恢复。此事属医疗事故争议,归卫生部门管辖。患者死亡,医患双方不能确定死因或者对死因有异议的,应当在患者死亡后48小时内进行尸检。

  截至本报发稿前,王贝的朋友及媒体仍没能联系上王贝的母亲。

  王贝是武汉仙桃人,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曾是2005年超女成都赛区20强,没有和天娱公司签约。2006年,仍想冲击娱乐圈的王贝在《梦想中国》重庆赛区再次脱颖而出,拿到了参加全国入围赛的绿卡。但此后几年,王贝一直没机会发唱片,只是靠着“超女”的光环参加一些商演,同时在山东济南一家酒吧驻唱谋生。

  昨天,和王贝同样是2005成都赛区20强的超女文瑶手机差点被媒体打爆。她告诉记者,她也是从媒体口中才得知王贝去世的消息,很震惊,完全不敢相信。“有人问我,这会不会是个炒作,我宁愿相信这是个炒作。”文瑶说。她一直试图联系王母,但电话打不通。文瑶遗憾地说:“其实王贝很漂亮,也很会打扮自己,为了这个把命搭上,真得太不值得了。”

  文瑶和王贝当年一起进入超女20强后,两人在成都、宜宾、自贡等地演出过几十场。前段时间,王贝还跟她说过两天来成都看她。“昨天凌晨,李宇春回短信给我,她也不敢相信这个消息,她还叮嘱我,一定要好好的……”文瑶说。

  【事件追踪】

  瘦脸手术有何风险

  磨骨属二类手术,可能引发三种并发症

  记者采访整形医院:每年都有病人发生意外。目前接受手术的80%是普通人。

  昨天,记者打开武汉中墺整形美容医院网站,上面介绍,医院是一家五星级会所式医学美容医院。创办于1998年,占地约3000平方米。医院下设整形美容、皮肤美容、口腔美容3大核心机构。汪良明是该院“明星医生”,曾打造“武汉第一人造美女曹丹丹”、“中国第一整形女主播曾情”、“网络红人蔷薇老妈”等。

  瘦脸手术到底用了什么原理?为什么会到危及生命的程度?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浙医二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胡学庆介绍,瘦脸有两种手段:打针或磨骨。“一般手术前,我们会和病人充分沟通,如果是因为脸部肌肉太丰富,我们会建议她注射肉毒杆菌等,也就是俗称的瘦脸针,但如果是骨头大的话,那就要用手术手段修改骨头了。”胡学庆说,而修改骨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磨骨,还有一种是用专业的医用凿子,凿除一部分骨头,“修改骨头的做法,国家已经在有意识收紧,因为每年都会有病人在手术时突发意外甚至死亡。”

  面部磨骨,要考虑到3种并发症。第一种是大出血,严重时会引发死亡,继发症会损伤给大脑供血的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偏瘫;第二种是神经损伤,会导致面部感觉麻木,通俗一点说就是面瘫;第三种有可能造成医源性骨折,后果就是嘴巴张不开,没办法吃东西。“我们在手术前,会把这3种并发症详细告诉病人,让他们考虑妥当了再决定做不做。”胡学庆说。

  “现在有一些不正规的医院,不管病人是否适合,都会积极鼓励做磨骨手术。但卫生部规定,磨骨属于二类手术,必须由省卫生厅专家进行审核,公立医院一般都要求是三甲医院,并且有很强的麻醉科、复苏室等配套医疗设施才可以实施。”杭州整形医院副院长谭晓燕介绍,“主要是一些不正规的小美容机构不具备手术资格,护理跟不上,容易导致伤亡事故。”

  “我们主要防的就是病人在手术中大出血,或者血液进入呼吸道。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可能会召集全院专家一起处理。这样的手术如何规避风险?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处理。”谭晓燕翻查了今年的记录后说,“ 10年前,没人会这么折腾自己的脸,现在小脸成了时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医院要求手术。我们医院接诊的病人中,80%是普通人。”

  王贝的死,医院到底要负怎样的责任,目前还在等待相关部门鉴定。普通消费者,整容手术失败的话应该如何维权?浙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逸群介绍,原则上,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如果是在具有专业资格的医疗机构,手术失败的话,一般通过申请医疗机构鉴定证明对方有故意或重大过失,就可要求赔偿;但如果选择了非法经营机构,对方就有可能构成犯罪,所以这些非法经营者往往防范意识很强,这给维权带来不少难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