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女人贴心保暖4妙法 寒冬做个暖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7:11  瑞丽女性网 [ 微博 ]

  导语:漫漫冬季,许多女性朋友,常常会出现整日手脚冰冷,血气不足,气色不佳情况。特别是女性的胃部、腰部、脚部最易受凉,所以,保暖应从这些关键部位开始。下面专家为你解答,如何呵护女性身体四部位,在这个寒冬做个“暖美人”

  一、胃部保暖:可避免胃痛

胃部保暖避免胃痛 胃部保暖避免胃痛

  胃病主要分为三大类:

  1、脾胃虚寒造成的胃病、胃肠湿热造成的胃病和精神因素造成的胃病。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治疗和日常保养方法。脾胃虚寒的人,应该采用暖胃的方法,日常做菜时可以多用胡椒、生姜,温补暖胃的羊肉当归汤是很不错的适时补品。

  2、胃肠湿热的人,应留意清除胃肠湿热,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羊肉不宜多吃,性热壮阳的狗肉更应尽可能不吃。

  3、精神因素造成的胃病,通常是因为肝气郁结、气机不畅,所以平常适当运动与休息,舒缓情绪很有帮助。

  保暖攻略Tips:

最好方法是喝热粥 最好方法是喝热粥

  1、对付“胃寒”:胡椒入菜对这种体质的人,有个很简单的方法。专家建议他们做菜,煮汤煮粥时,加入少量胡椒、干姜、陈皮。这几样食物性平辛温,正能怯寒邪,保胃气。这个方法不止适用于冬季,对于脾胃阳虚的人,一年四季的饮食都可以坚持。

  2、对付反胃:专家介绍,生姜是对付反胃、呕吐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你反胃想呕吐,可以切一片薄薄的生姜含入口中,唾液把辛辣的姜汁吞入胃中,就能缓解呕吐症状。

  3、冬季最好的养生方法是喝热粥。粥的主要原料多为粳米、小米或糯米,它们性味甘平有和胃气、补脾虚的功效,因而,冬日食大米粥非常有益。

  中医妙方:

  1、 良姜粥

  材料:高良姜末15克,大米 100克。

  制作:先将高良姜末置粥锅内,并加入清水2000毫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升,去良姜渣,再放入洗净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温热服食。

  功效:本粥能温胃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或感受风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2、 白胡椒酿红枣

  材料:红枣5个,白胡椒10粒。

  制作:先将红枣洗净去核,白胡椒略打裂开。然后在每个已去核的红枣内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饭时,放在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温中补脾,暖胃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

  二、手部保暖:可改善末梢循环

手部保暖改善末梢循环 手部保暖改善末梢循环

  手凉的三个主要原因:

  原因之一:循环障碍

  1、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2、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3、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

  原因之二: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原因之三: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

  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

  保暖攻略Tips:

促进手部血液循环 促进手部血液循环

  内部调理

  1、 勤运动、勤甩手。2、多补充维他命E。3、多吃坚果、胡萝卜。4、培养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5、常吃温补食物。6、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7、精油泡澡。8、穴道按摩。9、睡前喝杯热牛奶。

  外部攻略

  1、普通保暖手套  轻软的毛皮手套、质量可靠的棉绒手套都是不错的选择。必要时还可以戴滑雪手套,这类手套即轻盈又美观,而且保暖性能也很好USB保暖手套  

  2、USB保暖手套  这款手套可以让手指露在外面,具备了光学 电学 热能等技术于一体,并自动恒温至人体最舒适范围,该产品热传输材料还能能产生8-15um的远红外线,不仅具有保暖还有一定活血舒筋理疗作用!

  3、手健美操  把双手平放在台面上,轻轻地向下压,每次举起一个手指,尽量举高,伸展手掌和手指,可使双手轻快敏捷;双手高举过头,握紧拳头,然后尽量向外伸展每根手指,做5分钟,可减少手背青筋暴露,解除紧张,使手部柔软。

  4、手部专用精油  促进手部血液循环,加强手部淋巴系统排毒效果,促进手部细胞再生能力。从而改善手部功能。

  中医妙方:

  研究发现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添加到饮用水中,可明显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现象。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患手脚冰凉症的女性饮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饮用纯水。两小时后让她们把双手浸泡在冷水里1分钟,然后检测其血流和温度的恢复情况。结果表明,喝纯水的一组,40分钟后手的温度仍未恢复,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组,只需30至35分钟手就恢复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温度,指尖的毛细血管血流明显改善。

  三、足部保暖:避免刺骨冰凉

足部保暖避免刺骨冰凉 足部保暖避免刺骨冰凉

  冬季足寒的原因: 

  俗话说“寒从脚生”,气温低时,女性的血液循环降低,手足末梢因供血差是最容易冷冰的部位。还有一些人的关节炎也开始复发,出现怕冷、怕风甚至刺痛的症状。有些人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或者体内血液量不够,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脚部冰冷。交感神经功能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耐寒,也可致足部冰冷

  保暖攻略Tips:

按摩穴位保暖双脚 按摩穴位保暖双脚

  1、多“点”水:方法: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很多于2000-3000毫升。

  2、出“点”汗 :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3、早“点”睡 :方法: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4、护“点”脚 :方法: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

  中医妙方:

  吃黑木耳、洋葱等食物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度。根据身体情况,也可炖些鱼汤、红豆汤、排骨汤、西洋参汤增加免疫力。每天泡脚后,用手指搓揉脚跟、脚掌、脚趾和脚背,睡觉时可先将脚抬高,可改善血液循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