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准妈妈冬日呵护妙方 营养巧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9:28  爱美网 [ 微博 ]

  随着几次冷空气来袭,预示着冬季已然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严寒让很多人添衣保暖,更导致了很多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准妈妈们减少了户外活动,而孕妇在冬季的营养搭配则显得格外重要。对此问题,记者特地走访了北京某妇幼保健院,专家为准妈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营养巧搭配

  专家认为,由于冬季人体散热多,准妈妈们的衣服通常都会比较宽松,不利于聚拢热量,因此只能靠营养摄取的方法来加以弥补,但切忌偏食或暴饮暴食。在冬季,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非常必要,鸡鸭鱼肉及豆制品和牛奶类是必不可少的,而新鲜绿色的水果蔬菜更可以对孕妇及胎儿起到很好的补充叶酸等营养物质的作用。

  专家特意推荐孕妇可以选择果茶一类的综合性纯天然果肉型饮料。以大亨果茶为例,其中富含的山楂、胡萝卜、蜂蜜等物质,对于孕妇的营养摄取都可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并且在冬日里还需多饮水,这样会避免因空气干燥而给孕妇带来了嘴唇及皮肤上的损伤,适当以果茶代水饮用,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更增添了营养。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冬季孕妇一定要少吃辛辣、生冷的东西,避免呼吸道与消化道的刺激,只有做到营养均衡、充足的睡眠时间,才会避免体重的过度增加,及提高抵抗力。

  不要因冷废行,适当锻炼

  冬天虽然户外温度很低,但是建议孕妇不要因冷废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很有必要。现在很多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到了冬天孕妇们减少了户外出行时间,即使需要出行也选择私家车。但新鲜的空气、充足的阳光都是对孕妇的身体极为有利的。

  孕妇朋友在运动中会促进血液流通,筋骨和肌肉得到了锻炼,这对于新生命的降生还会起到不错的辅助作用。但一定要切忌去人多拥挤的地方,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孕妇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头疼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以防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保持好心情,切勿成小熊

  说到孕妇预防感冒,专家指出,寒冷对于孕妇和胎儿确实不利,但只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证营养搭配就不需担心。而保暖一定不要过度贪多,过多的衣物不但让妈妈们变成了小熊,导致行动不便。更会直接导致出汗的事情发生,反而容易风寒感冒。

  在使用空调暖气等对室内增温时,温度尽量保持在21℃-24℃为宜,注意开启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使用加湿器等保持室内良好的湿度。

  妊娠高血压,预防加治疗

  初冬时节,除了感冒对于孕妇来说是一大威胁外,妊娠高血压同样应得到重视。因为天气寒冷,气压也较其他季节有所变化,所以很容易导致妊娠高血压病的发生。孕妇应多喝果茶或食用山楂等起到降血压类的天然食品。经化验,每100毫升大亨果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16种氨基酸147毫克以及人类必须的膳食纤维,此外还含有黄酮、三萜酸等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强心抗癌功能的重要物质。

  所以,孕妇应在冬季重视产前保健,按期坚持来专业妇婴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