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来到易暴躁 几招教你远离“愤怒的小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5:22  新浪女性 官方微博

  导语:“菜花黄,人癫狂”,春季是心理健康疾患高发的季节,面对工作、学习上的压力,很多人情绪起伏较大。心理专家说,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等多种重型精神病,而春季连绵的雨雪天气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

春季为什么暴躁易怒 春季为什么暴躁易怒

  春季为什么暴躁易怒

  因忧思过度,心阴受损,肝气失和所致的脏躁证。主要表现为精神恍惚,常悲伤欲哭,不自主,心中烦乱,睡眠不安,甚则言行失常,呵欠频作等。

  肝阳、肝火在春季处在了上升的势头,需要适当地释放。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使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所以,春季一定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如果生气了,要学会息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

  学会息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

  生气会使人神经紧张、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总之是令人不舒服的。所以说没有人喜欢生气(不抱括有些人为了某个目的的假装发怒)。

  容易发怒的人一般都比较自卑,内心对自己有许多不满,而且总是有意无意地避免克制这些方面的显露。应该说这些是他们身上潜藏着的“炸弹”,一经外部的“引燃”(即你说的“引诱”)就爆炸了。事实上他们是很痛苦的,因为被人触到了软肋,同时也由于自己的难以自控。结果自然是很尴尬。

  这种人属于外向型,他们会及时发泄自己的不满,当然过后也不存在隐患了;他们不会记仇。

  还有一种是内向型,他们会压抑着自己的愤怒不表现出来,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不在乎,压得越久越强,隐患越大,而且会以其它的方式表现出来,例如恐怖症,强迫症等病态;宽容的人不会记仇,他们会内归因,反之,他们会把他人的嘲讽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不断地折磨自己也更仇恨他人。

  春季“心病”警惕两类人

  1、性格内向的人。在春季的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较为常见。心理学专家研究结果表明,一般说来,性格比较内向、不合群、不爱说话、独来独往、孤僻的人比较容易患抑郁症,他(她)们平日里比较沉默寡言,喜欢沉湎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不愿与人交往。

  2、压力过重的人。与此同时,这些人性格软弱、多愁善感、对自身的健康过分关注,当遇到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如工作压力过重、人际关系紧张、家庭矛盾、患有躯体疾病等因素时易出现担心、焦虑、无助,加上春季这样特殊的气候,难免发生抑郁苦闷悲观情绪。

  但性格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一些临时突发的事件也可能导致性格开朗的人处于抑郁状态。处在抑郁状态的人很少主动找别人倾诉,很多因素限制了他们。周围的人如果仔细观察,就不难找到出现在他们身上的抑郁症症状,他们的某些行为是有共同点的。

  专家指出,两类人群是自杀的高危人群:一类是应对挫折的“心理抗压能力”较低的青少年,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对于各类挑战和压力还不能充分适应,且容易受到感情的困扰;第二类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会导致焦虑、抑郁等不舒服的身体反应。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