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春季暖暖“好”睡眠 解析春困的几大“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16:40  新闻晚报

  导语:一到办公室就没精打采、老觉得眼皮粘连着,近日,许多人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绪迅速下降,人容易乏力犯困。专家表示,近年来受“春困”所扰的人群正悄悄扩大,吃热性火锅、开高空调可算是两大“祸首”。而春困提示人体出现了亚健康的讯号,需要引起重视。

内火上升导致春困 内火上升导致春困

  内火上升导致春困

  香港中华医学会会员方柏儒医师表示,冬天吃过多热性食物,如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容易导致胃火上升,出现眼睛肿痛、脸肿,严重者还会伴有脸色潮红,乃至心火上升。内火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直接导致“春困”征候群产生。

  火锅空调是两大祸首

  专家表示,在引发内火的原因中,火锅和空调的影响不可忽视。

  火锅主要适用于西南地区高温高湿气候,对上海人的体质而言,相对热性过高。而现在使用的火锅香料中,有许多是热性较高的中药,如花椒、炮附块等,食用后不仅促使肝阳上亢,肺燥热等,还迫使今后用到相关药如炮附块时,需要加大剂量。

  此外,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高空调,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症状。而春天环境中的树叶茸毛、花粉等粉尘,会促使一些过敏性体质者易犯“春困”。

  在办公大楼中,如果有20%的人出现嗜睡、打哈欠、眼睛睁不开、脸潮红、迎风流泪、掉发等症状,就应该停开空调。正常情况下,空调温度也要控制在21度以下,并保持开窗通风。

  流行病毒导致精神症状

  春天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躯体方面不适往往伴随着精神症状,同样需要心理治疗。比如一位老年病患,因为感冒不慎发展成肺炎,又伴随着意识朦胧的症状,应用精神卫生疗法才得以痊愈。一名男子第一次曾因流行性脑炎住院,二次入院后,同样出现不吃不喝等症状,但身体检查各项正常,最后诊断发现他患的是紧张性精神分裂症;另一名则是因为脑中风后患上的抑郁症,导致没有精力不能动弹。

  专家提醒人们,尤其是白领人群不要走入心理就诊误区,盲目自信地去购买脑营养药物。一旦发现自己有失眠、心悸、胸口闷、脖子酸硬、胃肠不适等症状,在医院内外科找不到明显病因时,应该主动去寻找心理咨询。

  职业压力成疲倦元凶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虽然春困不是病态,但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

  日前一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的职业压力是四成上海白领“春困”的主要原因。大多数白领表示,“晋升压力”、“对工作缺少决定权”和“工作挑战性超过控制程度”带来的职业压力是让他们感觉疲倦的主要原因。这种疲倦表现为“对工作激情减淡”和“容易生气或情绪低落”,以及“记忆力差”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多睡,并不解“春困”

  为了解决春困,有些人选择睡觉的方法,专家表示,多睡并不一定能解决春困。“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