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金木水火土 找出5种不同体质人的春季养生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7:45  新浪女性

  导语:以五行理念将人的体质分成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人,是中医的传统理论。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耐受性不同,因此调养前应找准自己属于哪种体质。绝对典型的五行人比较少,按照“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原理,大多数人可能兼具两个临近的五行体质特点。

  一、木形人:疏肝健脾,和调阴阳

木形人疏肝健脾 木形人疏肝健脾

  体质特点:肤色苍色,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精神调养:应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切忌抑郁恼怒,多参与户外活动。

  运动:在运动上,木形人可多参与太极拳等以炼气为主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阴阳平衡。

  饮食:可多服健脾养肝、补益肝肾之品,使脾胃健运,肝气顺达,以防肝旺克脾。饮食上可多吃姜、葱、荞、竹笋、淮山、土豆、猪肉、鱼肉、蛋等。

陈皮鲫鱼汤健脾理气祛湿 陈皮鲫鱼汤健脾理气祛湿

  药膳:可选择陈皮鲫鱼汤。鲫鱼一尾(约2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10克,陈皮10克,胡椒3克,盐、绍酒适量。鲫鱼除去内脏及鳞鳃,洗净 猪瘦肉洗净,切块 生姜洗净切片,陈皮切丝,将生姜、陈皮丝、胡椒一并填入鲫鱼肚内,与猪瘦肉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烧开,再以文火煨煮1小时,调入盐、绍酒即可食用。有健脾理气祛湿的功效。

  二、火形人:平心定志,益肾养肝

火形人益肾养肝 火形人益肾养肝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精神调养:此时易出现心情烦躁,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火形人宜平心定志,保持乐观随和的心态,切忌急躁,以益肾养肝。

  运动:建议多做踏青等户外活动,太极拳、八段锦,并可用下棋、钓鱼等调节情绪。

  饮食:可多吃健脾益肺、益肾养肝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竹笋、蘑菇、薏仁、淮山、花生、土豆、杜仲、牛膝等。

火形人益肾养肝 火形人益肾养肝

  药膳:可选择芍药粥。白芍15克,茯苓10克,粳米100克,大枣10枚,牛膝15克,麦芽糖适量。先以白芍、茯苓、大枣、牛膝加水适量,小火煎汁,取出药渣,加水,并放入粳米,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熬成稀粥。食用时加入麦芽糖适量,有健脾益肾,滋阴柔肝的功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