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彩色食物变身补药 色彩疗法防病养生有奇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6:48  爱美网

  导语: 从自然中汲取养分来保养我们的身体,不仅安全环保的,而且效果也不错。早在我国周代,文献《周礼》中便已有关于通过食物治病的医师-食医的记载。中医古籍中亦有诸如《内经遗篇》中的以气功来治疗慢性肾病、《千金方》中的以良好的生活习惯来治病等。

  色彩也是一种能够直接影响我们身、心、灵的能量。19世纪30年代,美国麻萨诸塞州的Spitler发现,用蓝光照在人的眼部可以减轻炎症的疼痛;1942年,俄国科学家Krakov证明红光可激发人的交感神经系统,而白光和蓝光则可刺激人的副交感神经系统,从而减轻神经紧张引起的疼痛。专家建议,不妨经常购买一些五彩缤纷的食物,佩戴五颜六色的饰品,以舒缓心情、调节情绪。

  一:黄色,阳光的颜色

黄色增强胃肠功能 黄色增强胃肠功能

  作用:可以给人们更好的情绪,有升高血压和增强胃肠功能的作用。所以围巾、毛衣、手袋等物品不妨选用黄色。食物中的黄色可刺激神经,让人兴奋。

  对应体质:

  黄色果蔬,如胡萝卜、黄豆、花生、杏等的优势在于富含两种维生素:一种是A;另一种是D。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防止胃炎、胃溃疡等疾患发生;维生素D同有促进钙、磷两种矿物元素吸收的作用,进而收到壮骨强筋之功,对于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中老年骨质疏松症等常见病有一定预防之效。故这些人群偏重一点儿黄色食品无疑是明智之举。

  相应食物:农作物如小麦、玉米、小米、土豆、红薯、南瓜、黄豆等,肉类如黄鸡、黄鱼等。同样,对人体有明显补益作用的药物,也多是黄色的,如人参、党参、桂圆、红枣、枸杞子、山药、蜂蜜、甘草等。

  二:蓝色,天空和海洋的颜色

蓝色缓解压力 蓝色缓解压力

  作用:可以缓解压力,降低血压,有镇静的作用。可提升人的反应水平,促进睡眠,对发烧和炎症非常有帮助。床上用品、浴巾、面巾等物品可以选择蓝色系列的为主。也可经常到海边看海,心境能够焕然一新。吃偏“蓝”色的食物。

  对应体质:“纯粹的蓝色食品很少,食品界通常将海洋中的海藻食品称为蓝色食品。”专家表示,纯粹蓝色食物具有镇定作用,但吃得太多也会适得其反,因为冷静过度会令人情绪低落,为避免失控,进食蓝色食物时,可以放点橙色的食物。神经衰弱,压力过大的人群可适量吃。

  相应食物:蓝莓属于纯粹的蓝色食品,含有细菌抑制因子、叶酸等,在40多种水果、蔬菜中的抗氧化能力最强。

  三:橘色,充满活力的颜色

橘色强化肾脏淋巴 橘色强化肾脏淋巴

  作用:可强化人体肾脏系统和淋巴系统,对早上不能按时起床的人有特别好的效果。你的文具、餐具、用具也可以更多选用橘色,配合橘色的食物,会让你的食欲大增。

  对应体质: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精神萎靡等症状有改善作用,是最能刺激食欲的颜色,在人们心情灰暗或感到担心时能使他们振作起来。

  相应食物:柑橘、芒果、胡萝卜、洋葱。

  四:绿色,大自然母亲的颜色

绿色平和情绪 绿色平和情绪

  作用:可以平衡人的能量和情绪,也是荷尔蒙和人体自愈功能内在平衡的颜色,并对肺和关节的病痛有很好的影响。心情焦虑时尽量穿戴绿色的服饰,或者到田园走一走,吃点新鲜蔬菜。

  对应体质:

  假如你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女士,要想生一个健康聪慧的孩子,那么请务必亲近绿色蔬果。因为绿色蔬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而叶酸已被英美等国优生学家证实为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如无脑、脊柱分裂等)的“灵丹”之一。同时,大量的叶酸还是心脏的新杀手-同型半胱氨酸的“克星”,可有效地清除血液中过多的同型半胱氨酸而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此外,绿色蔬菜也是享有“生命元素”称号的钙元素的最佳来源,其蕴藏量较通常认为的含钙“富矿”牛奶还要多,故吃“绿”被营养学家视为最好的补钙途径。

  相应食物:青菜,花椰菜,菠菜,橄榄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