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火灾发生要补氧 夏日必备健康急救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7:52  新浪博客

  导语:火魔无情,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从容逃离险境。

  身体不良反应:

身体不良反应 身体不良反应

  人体吸入一些有毒或刺激性较大的气体时,会出现气急、呼吸困难、咽部不适,甚至感到胸闷、头疼等。“遇到这样的不适症状,应在第一时间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让身体迅速补充氧气。缺氧症状严重的话,需送医进行相应的治疗。”

  火灾发生你该做的事儿:

火灾发生你该做的事儿 火灾发生你该做的事儿

  1、毛巾、手帕捂鼻护嘴法

  因火场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氧气少、一氧化碳多的特点,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神经中枢中毒,因此在疏散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但毛巾与手帕不要超过六层厚)。注意:不要顺风疏散,应迅速逃到上风处躲避烟火的侵害。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向上蔓延快、横向蔓延慢的特点,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但石油液化气或城市煤气火灾时,不应采用匍匐前进方式。

  2、遮盖护身法

  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门帘子、毛毯、麻袋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但注意,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3、封隔法

  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可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织物封死,防止受热,可不断往上浇水进行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时间的目的。

  4、卫生间避难法

  发生火灾时,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水也可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5、火场求救方法

  当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阴台、房顶、屋顶或避难层处,向外大声呼叫,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夜间可打手电筒、打火机等物品的声响、光亮,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为逃生争得时间。

  火灾发生你千万不要做的事儿:

火灾发生你千万不要做的事 火灾发生你千万不要做的事

  1、被迫跳楼

  跳楼之前您先想好,别冲动,一失足成千古恨,得先有所准备再跳,否则,横竖都是死呀!被迫跳楼时,低层楼可采用此方法逃生,但首先向地面上抛下一些后棉被、沙发垫子,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

  2、靠近有毒易燃气体

  如果失火车间内除了电镀产品外,还存放了盐酸、硫酸等多种化学危险品。那您可千万别靠近。高温情况下,这些物质一旦混杂在一起,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

  3、顺风跑

  火势都是按照风的方向发展的,你很有可能被烧伤!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

  4、烫伤用水浇

  人体被火烧伤时,立刻用水浇,这样你就很容易发生感染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