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2011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苹果成“最脏”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7:13  39健康网

  导语:美国环境工作组(EWG)发布了“2011年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苹果位居农残最多的果蔬榜单之首,洋葱成了“最干净的蔬果”。

  据了解,美国农业部门(USDA)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每年都会对部分果蔬进行农残样本含量和农药种类检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苹果中农药最多 苹果中农药最多

  农药最多:苹果

  在53种蔬果中,超过700个苹果样本都发现了残余农药,占到了总量的98%,其中92%的样本农药种类不止一种,苹果在“农药黑名单”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跃升至榜首。

  排名第二:芹菜

  排名第二的是芹菜,有96%的样本检测出农药,其中一个样本同时含有13种农药。

  农药种类最多的果蔬:农药种类最多的要属辣椒了,所有样本中有高达97种农药。

  农药残留最多的果蔬:苹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进口油桃、进口葡萄、灯笼椒、马铃薯、国产蓝莓、莴苣、羽衣甘蓝。

  农药残留最少的果蔬: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公布了农残最少的15种果蔬:洋葱、甜玉米、菠萝、鳄梨、芦笋、甜豌豆、芒果、茄子、美国产哈密瓜、奇异果、卷心菜、西瓜、甘薯、柚子、蘑菇。

农药果蔬对身体的危害 农药果蔬对身体的危害

  农药果蔬对身体的危害:

  为了真实反映人们进食后所吸收的农药量,这些样本在检测前已被清洗至少10秒或削过皮,但数据仍显示,人们每天吃5种农残果蔬,相当于吃进14种农药。

  不少研究都表明,农药有损人体健康,与神经系统疾病、荷尔蒙失调、儿童智力受损都有关。

  农药这么多还要不要吃果蔬?

  虽然果蔬存在农残问题,美国政府和营养专家却仍然达成一点共识,即相对于农残的危害,果蔬对健康的益处更大,只要正确食用,比如蔬菜煮熟再吃,水果洗净并去皮等,就能降低危害。

  但专家提醒道,由于农药种类各异,单纯用清水浸泡,或用食用碱、洗洁精来清洗并非最佳方法。应尽量购买绿色和有机种植的果蔬,特别是绿叶蔬菜。“每天吃5份榜单中的‘干净蔬果’,人体吸收农药量可减少92%。”EWG主席肯·库克说。

苹果要不要削皮吃 苹果要不要削皮吃

  苹果要不要削皮吃?

  苹果削皮吃也无法避免农药。时至今日,农药已经是无孔不入。农田的土壤里总会撒上各种除草剂和杀菌剂,它们都会从根系进入果树当中。为了减少食心虫之类的害虫,还会从树皮中灌入农药,顺着树干中的导管和筛管流遍树体。也就是说,即便削皮,农药也无法避免。因为大部分农药根本不是从果皮接触到的,而如今大多数果园在坐果之后都要进行套袋处理,减少了和任何喷洒农药直接接触的机会。

  果皮中重金属含量高

  一项研究发现,距离公路边比较近的苹果当中,铅的含量会明显上升,而果皮当中的铅明显地高于果肉。另一项研究则发现,铅、镉、铜、锡、铊等重金属元素,在果皮当中的浓度都明显高于果肉。不过,研究还发现,因为尾气中的铅是直接接触果皮而被吸收,如果套上袋,果皮中铅的含量就可以下降80%之多。

果皮的营养价值 果皮的营养价值

  果皮到底有什么营养是否值得我们冒险?

  对人体有益、膳食中容易缺乏的锌元素,以及对预防糖尿病有益的铬元素,果皮的浓度都是果肉的4倍。同时,果皮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远远高于果肉内部。

  一项研究测定证明,苹果皮中的总多酚含量达307mg/100g,总黄酮为184mg/100g,原花青素为105mg/100g,这些数据是果肉所望尘莫及的。研究发现,苹果中提取的多酚类物质具有相当显著的抗辐射效应,能延缓受辐射动物的生存期;它还有促进动物体内铅污染排出的作用,显著地降低铅毒小鼠肝脏、骨骼和血液中的铅含量。

  可见,苹果皮中虽然含有略多于果肉的铅,却也具有帮助排除铅毒的强大能力。两者相较,益害相抵,并没有那么可怕。

  毕竟,我们吃苹果的好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没有了这些东西,天天喝纯净水,又有什么意义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