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准妈妈课堂:孕期营养与胎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1:34  中国网

  身为准妈妈或准爸爸的你,知道孕期营养应该如何补充么?准爸爸如何为准妈妈科学搭配膳食,打造营养美味的孕妇餐?胎教对于宝宝来说意义究竟有多大?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困扰你许久了? 2011年8月27日,北京和美妇儿医院联合《北京宝宝》举办“准妈妈课堂”第四讲,和美儿科专家叶蓉华主任为准妈爸们讲解了孕期营养与胎教的相关知识,吸引了众多准爸妈的参与,好评如潮。

准爸爸准妈妈在听课准爸爸准妈妈在听课

  孕期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都会对胎儿及孕妇造成永久性损害

  孕妇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胎儿的发育,也影响出生后婴儿的体格和智力发育,除此之外还会导致孕妇贫血、妊娠高血压疾病、死产、流产、胎膜早破、宫缩乏力致产后出血等。然而,孕妇营养过剩会容易导致巨大儿,引起分娩困难、产后出血等。所以,孕期适当的增加营养、将体重增加额控制在科学范围内,是很重要的。叶教授还为准妈妈们提供了一份《孕期体重增加量的分布及标准》表,让准妈妈清楚了解到自己体重增加到什么范围内是正常的。

产前学习是非常必要的产前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科学平衡膳食搭配营养美味的孕妇餐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各类食品的合理比例及准妈妈们的营养需求,叶主任贴心地为准妈妈们搭配了营养美味的孕妇餐。同时,建议准妈妈多吃碳水化合物、粗细搭配,蔬菜水果薯类每天不能少,奶类、大豆是钙质的来源也要吃,除此之外,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也是必要的。

  建议准妈妈微量元素要食补

  很多准妈妈为了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买了大量的补品,而某些微量元素过多,对于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也会带来危险。其实,如果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建议通过食补来达到补充微量元素的作用:牛奶、酸奶和鲑鱼可以有效补充钙质;动物肝脏、黑木耳和红枣富含大量铁元素;煮熟的干豆、小扁豆、豌豆,深绿色蔬菜都是叶酸的重要来源。为了方便准妈妈合理安排每日食补剂量,叶主任还为大家提供了《等值谷类、蔬菜、水果类、肉蛋类、大豆类、奶类、油脂类食品交换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表》。

  各阶段胎儿发育特征及胎教

  “胎教”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个词汇,然而盲目胎教或许还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叶主任针对胎儿各阶段的发育特征,为我们的准妈妈做了最好的胎教建议,如4个月后的宝宝已经有反射形成,“轻轻拍打、讲故事、朗诵诗歌 听音乐”可以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

  在讲座的最后,叶主任强调,尽管胎儿无法完全接受胎教,但准妈妈却可以调整情绪、消除焦虑,使微血管扩张,改变胎盘和脐带向胎儿输送的血量,提供给胎儿更多更好的养分和氧气,虽不是现代胎教的预期效果,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本次“准妈妈课堂”是北京和美妇儿医院为准妈妈们准备的免费讲座中的第四讲,更多相关知识,会在今后的讲座中陆续为各位准妈妈们进行详细讲解及示范。院内相关专家讲师也会为准妈妈们在现场解答她们的各类问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