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吐槽一次性筷子染黄水 或硫黄熏蒸

2013年04月16日13:34  新京报

  导语: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环保是保命啊。”前晚,著名演员黄渤在微博上晒出一张一次性筷子照片,引发热议。

  食品包装专家表示,正常的筷子因为含有木素,也会泡出略微浅色的黄,但像黄渤照片上泡的筷子极有可能是被硫黄熏蒸过量,务必提防一次性筷子被“药水泡,硫黄熏”。发黑、发黄、有斑点以及太细的一次性筷子别用。

  一次性筷子染黄一杯水

  前晚,演员黄渤在微博上图文并茂地发出一条信息,吐槽自己在饭店吃饭使用一次性筷子的遭遇,图片显示,一次性筷子泡在水杯中,无色透明的水竟然变成黄色,水面还泛出一层类似油渍的物质。

  这条微博立刻引发热议。不到1天时间里,已被转发超过10多万次。“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以后出门吃饭得自备筷子了。”网友们纷纷评论,还要求曝光那家饭店,有的甚至呼吁国家应严禁使用一次性筷子。

  昨日下午,黄渤在微博上再次回应,认为用这种一次性筷子的饭店很普遍,“我们只能做到拒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环保多一点,寿命长一点”。

  专家称可能被硫黄熏蒸过量

  昨日下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解释称,一般来说,正规厂家生产一次性筷子用的原料是质地较好的木材或毛竹,筷子本身都含有木素,遇水会溶解一部分,水略微变浅黄比较正常,对人体不会有害,但绝不会有像这张照片这么黄的颜色,而所说刺鼻味,很有可能是硫黄的味道。他分析,这样的一次性筷子不排除是被硫黄熏制过,残留量比较大。

  据其介绍,按国家规定,竹做的一次性筷子由于颜色略青,允许用食品级的硫黄熏蒸漂白,但要求残留在筷子上的二氧化硫含量每公斤不超过600毫克,而木筷子是不允许使用硫黄熏制的。

  董金狮介绍,我国每年大约生产50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但很多是属于小企业,目前一次性筷子的准入门槛很低,企业并不需要办理前置审批的生产许可证,而一次性筷子生产上市也没有像一次性餐盒那样纳入QS认证准入,市场比较乱。

  他特别提醒,一些小作坊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木材,看上去较黑甚至发黄,有的甚至回收使用过的筷子再加工,用硫黄熏制,双氧水或亚硫酸钠浸泡漂白,甚至削细筷子。另外,一次性筷子也最好在生产半年内使用,以免发霉产生霉菌或黄曲霉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