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时尚十周年 > 正文
时尚杂志社副社长刘江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18:19 新浪伊人风采
时尚杂志社副社长刘江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时尚》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刘江作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刘江:非常高兴在新浪和大家见面,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能介绍一下《时尚》目前的情况吗?

  刘江:《时尚》杂志现在有12本杂志,这是我们创刊十年来成果的体现,创刊《时尚》编辑在93年八月,在当时市场高档杂志是空缺的,当时时尚的起步应该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十年来我们员工不断努力,使《时尚》品牌得到了发扬光大,也对现现在的年轻人群产生了比较深的影响,时尚阶层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同时我们杂志也得到快速的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我们杂志发展的比较快,所以到今年我们是12本,形成了相当于集团的规模,最重要是这些杂志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面应该是领军人物。

  我们时尚杂出是一本男性和女性内容的综合杂志,两面是双封面,就叫《时尚》,后来根据市场需求变成一本男性的,另外一本《时尚》先生,我们给购买美国的版权,这两本杂志以后我们不断的发展,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又创办了时尚家居、时尚旅游、时尚中国时装,还有我们对的时尚健康杂志做了改版。

  主持人:《时尚》杂志马上就要迎来它十周岁的生日,这个星期六要举行一个时尚慈善义卖的活动,这是不是《时尚》十周年的序曲呢?

  刘江:这个活动体现了时尚的深度的人文精神。体现人们对生活、对环境对人们品味提升,这个杂志也是我们时尚集团做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个杂志已经在这个领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应该不到两岁,但是它各方面的影响都非常巨大,一个是在读者的认知上,我们有一个排名,是一个第三方的调查,新生代的调查,它已经在高水准读者当中的阅读率,就是时尚类杂志排到第三。它的广告应该也是炙手可热。

  主持人:都被一些高端品牌垄断了。

  刘江:因为这些品牌和它找到了共同点,所以它得到了最广泛的支持。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关于时尚杂志的排名,时尚类杂志似乎已经达到超饱和状态,你目前的市场状况有什么样的看法?

  刘江:第一我认为市场没有饱和,时尚杂志虽然比较多,但是并没有饱和的地步。我向你透露时尚还会做新的刊物。再一个从国际和国内的情况对比来看,国外的杂志总量比我们还要大,说明从发展的空间来讲还非常大,所以基于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市场的竞争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作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期刊集团的雏形,实际上我们也有我们的战略部署,我们在杂志的品牌上,我们会市场细分,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引导性的工作。《时尚》最早就把男性和女性分开,就是两本。后来我们把家居单列出来,实际上我们各刊在各个领域里面就是在第一的位置。我们的《家居》就单出来作为一本杂志。我们的《健康》也是,现在没有一本象健康一样的杂志。

  主持人:《时尚健康》办的非常不错,我是忠实的读者。

  刘江:《时尚健康》、《时尚旅游》都办的非常好,我今天带来一本,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期杂志我们做了一个《五十个一生必游之地》,这期杂志在市场上的反响是非常好。在时装里我们的Bazzar异军突起,一下抓住一个点,人们对视觉的需求一下得到了满足。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时尚旅游,最近这段时间《时尚》杂志社推出的这些新刊似乎都是针对于中产阶层,或者是针对成功人士,这是否意味着《时尚》把精力都已投入到高端的受众群?

  刘江:我的办刊理念就是讲它是一个梦想。人们其实都要追求一个梦想,一种是享受到这个梦想,正在享用期间,还有一种是在追逐梦想,这都是我要的读者。

  网友:《时尚》从当年的一本杂志发展成这么多系列的杂志有没有秘诀?

  刘江:我们不是把它作为商业的东西来做,我们的出发点是讲究人文精神的,我们的办刊理念是让人们时尚的生活,为了让人们能够时尚的生活,我们把最好的东西展示出来,把最好的东西创造出来,我们非常重视原创精神,我们在创造的过程我们的创作人员得到他们那一份快乐,他们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在他们这种快乐的、不断的复制当中,我们的作品就会越来越精彩,这是我们《时尚》能够保持比较长久的生命力的秘诀。也就是说我们的人对杂志充满了热情,像我和我的搭档开始做杂志的时候没有想要挣钱,只是想做一本好的东西给人家看,做着做着,市场就在不经意之间,因为我们觉得至少我们找到了市场的需求,最后就需要起来,经济效益就随之而来,就是你想赚钱钱就来了。我们办了一本,还想办第二本,是因为我们觉得还有市场空间。我们做家居的也是这样,家居马上要改成半月刊了,又会呈现另外一个新的杂志。秘诀就是我们永远能够发现新的市场空白,还有在现有的《时尚》的平台能够创新和发挥。因为我们在操作,特别是我们去年我们一下上了四本杂志,我们的人没有增加多少,我们也没有像有的做杂志的人一下赔一千万,两千万的人,其实我们用很少的钱就把这个杂志做起来了。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优秀编辑对一本杂志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时尚》除了在保持它的本土化和原创性的基础,它也是一本国际性的刊物,有国际媒体的协作,我们也可以在杂志上看到很多国外的内容,你对于媒体合作怎么看?它是不是办杂志的优势。

  刘江:《时尚》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我们从创刊开始就寻求合作,我们觉得有国外经验,应该说是人类共享的经验,我们觉得没有必要排斥,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上会有逐渐趋同的现象,中国加入WTO也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寻求版权支持也是这样的思路。但是不是只要有了版权就肯定能成功的,在国内已经有失败的例子,我们的版权是利用的比较好。我们的办刊理念是我们有一个本土意识,国际眼光,既有国际化的内容,我们用本土的东西把它改造,来适应中国人的消费需求。

  我们现在有六个国际合作伙伴,我们时尚旅游是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版权,另外我们刚刚推出的作佳是普尔梅地亚,我们的时尚健康男士版,我们又购买了美国一家出版集团在健康类上很有专项成就的杂志的版权,在版权上我们是大胆使用。领域我们还有一个词汇叫巧用版权。另外我们还有没有版权的杂志,我们的时尚家居和时尚健康就是自己办,就是完全本土的,它也非常成功,在我们集团的份额也是非常大。这是因为什么呢?我们也注意到,比如家居,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家居风格,它不会是完全一样的,即便中国有西班牙风格,有南美风格,还是带有相当浓厚的本土色彩,所以我们的家居就是要介绍国外的东西,可能零星的购买版权资料,但是我们没有购买版权。所以我们用自己的版权,已经有人来跟我们寻求要我们时尚健康的版权输出,所以我们想这也是我们以后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下一步新的目标和举措是什么呢?是不是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了。

  刘江:我是把中国当做国际市场来看待,也就是说不是我们杀出去,而是人家打进来。在中国这个战场上我们一定要立足,就像有一句套话叫越是民族越是世界的。我们把中国的事情就等于把世界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目前《时尚》杂志除了做平面媒体,是否还在其他行业里进行探索?

  刘江:实际上《时尚》期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还会做我们熟悉的和我们不熟悉,但是我们觉得有希望,有把握成功的事情,比如我们在做新的杂志,另外我们已经做了的,像《时尚》的图书公司已经成立了,不久我们会推出美国国家地理百年的经典图片,叫做《透过镜头》,都是经典图片,经典照片,大家知道美国国家地理的摄影师的拍片的投入都是非常巨大,比如有200人报这个选题,可能最后只有几个人的选题通过,比如拍一个动物的哺乳过程,他可能要等一年。拍一些特殊的图片,比如珠峰的图片,都是国际地理拍的,可能在我们时尚之夜前后就要推出。

  另外《时尚》的网站,为了给网友更及时的提供咨询,我们的网站也加强了投入,做的比较多一些。另外我们还做了《时尚》读者订阅中心,订阅中心在刊社里面我们做的比较大,也是比较有规模。另外我们可能还会做的,就是因为立体发展,我们可能和其他的伙伴一起做。像发行我们已经做了自己的发行公司,有一些电视台也在跟我们寻求合作,这些都在探讨,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但是它是我们的方向。

  主持人:目前《时尚》盈利的比例中是发行的收益比较高还是广告的收益比较高。

  刘江:《时尚》的盈利模式还是靠广告为主,《时尚》创刊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模式,我们的刊物特别强调是有效的送达率。我们的发行实际上应该说在《时尚》类杂志里面应该是名列前茅,但是我们的盈利模式里面广告收入是主要的盈利点。我们的杂志做三百页这样的规模,实际上懂印刷的人知道,在发行上我们是补发给读者,所以读者能够体会到看时尚杂志能够得到隐性的收益,和刚才一个问题链接,有的读者说他的钱都购买《时尚》,那么两个问题,一个是要问你得到了什么,得到的东西可能是不能用钱衡量。第二在印刷上的投入我们的投入非常大,我们给读者提供是超值的东西。是谁帮助我们提供的超值是我们的广告商,我们不去特别追求,它也会增加。就象我刚才讲我没有刻意的赚钱,也赚钱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我们的覆盖率、品牌效应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在盈利模式我们是广告为主,发行上我们给读者让利比较多。

  网友:什么叫时尚,很多人看同一本时尚杂志,是不是在思维上也变的趋同,那样还能称得上时尚吗?时尚的东西是不是有长久的生命力呢?

  刘江:其实《时尚》已经在进行自我批判了,有的时候如果把《时尚》看成纯粹的物质的堆积那就是潜表的东西,因为真正的时尚是一个发展趋势,是具有人文内涵,是一种文化形态,这种东西我这里简单说可能说不了太多,但是可以告诉你,我觉得时尚是精神内涵更多的东西,我曾经说过,时尚是一份好心情,看起来是普通的话,但是背后是你如何看待生活,看待生活的角度,比如你对理财的认知是什么,你的居住环境的评估和判断是什么样的,你对造型、设计、色彩,你的审美是什么,这些都是时尚的内涵。我们《时尚》杂志不断的讲这些知识的积淀成为你潜移默化的东西,比如你选一个眼镜你说它好看,为什么跟16岁的女孩子的观点不一样。

时尚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刘江作客新浪

  有的时候时尚容易被人误解,比如他穿的东西好就是时尚,但是这里面有历史的东西,有民族的东西,可能他不知道。我们认为时尚是什么?我们有责任,我们也可以,一个是理直气壮,再一个也很应该做这件事情,告诉人们真正的时尚的内涵,我们甚至想引发这个讨论,因为有的杂志觉得我们创办一本新的杂志的时候,印刷漂亮,拍一点时装的片子,这就是时尚了,其实恰恰他不懂。比如我们的“Bazzar”这期的色彩,和我们客户的色彩是契合,这种契合不是偶然的,我们并不是为了它这个去拍这个封面,但是在文化认同,审美上,潮流的分析我们是一致,这叫英雄所见略同。所以这种东西你会知道什么是这个时期体现美的一种精神,或者是为什么。看了我们杂志你就知道为什么,你不仅会这样做,你还知道这样做的理由,这就是成熟女性和不成熟的女性的差别。

  但是我相信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时尚人群会逐渐扩大,大家会越来越认识到什么是最好的东西,因为会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你是在时尚圈里呆了很久,也算是专家了,你觉得自己是时尚的人吗?,你平时对时尚的事物敏感吗?

  刘江:专家不敢说,因为做时尚,其实内心的境界可能是更重要的,你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处理关系的方法、情感表达方式,它是综合成为一个人他是不是时尚。可能我在某些方面我有我的特点,其实特点就是时尚,我就是我,我有我个性的东西,也许在着装上,也许在休闲方式上,也许在个人的偏好,在表达观点和表达观点的方式上我有我的特色。我曾经自我评价我,第一在品质上我是一个书生,因为我与人为善的态度、追求内心善良的这种欲求,以及我随和和率性的感觉,这是我的一个特点。我是曾经做过很多工作,我觉得我的快乐是在我的生活当中至少占了70%的份额,一个是我自己这样努力,我也希望我们的同事这样,我会给同事们营造这样的空间,快乐的工作,只要把你的工作当成快乐的事情,你的成就感是以乘法计算的。

  主持人:据我所知,你以前是学中文的,我觉得一个学中文的人,似乎应该非常忠于本真、非常重视精神感受的人。你在进入时尚行业之后,在内心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刘江:其实我喜欢文学,最早曾经写过歌,当然也出过诗集,我的文学梦有从来没有消失过。我在去年我们《时尚》九周年的时候,还写了一首诗,最后我和我的搭档合作,我写诗,他写书法,我们把它制作成一个非常精美的贺卡,送给我们每一个人。

  网友:你能不能给大家说两句当年得意的诗作?

  刘江:这个没有准备。我想起一句,我描述当时的一个夜晚的情况,描述夜晚的到来,我是这样写的叫做“一大滴浓墨,在宣纸上化开,夜就这样到来”,这是我自我得意的一句。因为我想这是一种审美。另外一个写华清池的诗,最后的结尾是“浅浅的一池清水,泡烂了一个王朝”。

  网友:你认为办一本杂志的根本的目的是什么?

  刘江:有一个目的宽泛或者目标化的给人们的说法就是给别人一种精神的滋养,就是能不能通过这个杂志让人觉得它的营养、滋养,基于这一点,我们对编辑的要求就是说,就是每一本杂志要有它自己独特的声音,绝对不能和另一本一样,要宽泛的理解时尚,当然具有时尚的精神内涵,一种风貌,但是仔细去读,每一本杂志是个性的、自我的。个性就是时尚,同时每一本杂志在这个领域,它会提出自己的声音,会有自己的理念,我们每本杂志,每期杂志都要有成为社交谈资的话题,这就是我说的内涵的体现。

  网友:都说传媒是最后一个暴利行业,杂志也是吗?你认为这种现象能持续多久?

  刘江:这个我真的有不同的看法,我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我做传媒十年了,十年磨一剑,台湾有过流行的说法,叫做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做杂志,因为做杂志投入很大,从成功率来讲就已经相当少了,因为杂志是眼球经济,杂志难在它是连续的购买物,不象有一些东西生产一批卖出去就行了,这不是投资特别容易回收的,也不是像人们说的最后一份暴利的行业,其实传媒产业里面做杂志已经有很多人在这里面扔掉了不少钱。我觉得是浪费了资源,因为想当然的认为办一本杂志就能赚钱,我知道纷纷倒下的是多数。我有一点算是探讨,实际上做杂志还是要做杂志的去做,而不是商人去做,因为商人可能对市场、对赚钱的意识太强,就是老想着赚钱,他投入的时候,可能放进五百万以后,如果没有收回的时候他就不再投,可是恰恰再投两百万就可以赚钱,他就不继续投了,这点是商人和文化人的区别,往往是文化做杂志才能够持久。

  我和我的搭档,和现在的同事们很上瘾,做了以后觉得还能做的更好,我们《时尚》的敬业精神,用合作伙伴来比较是比较合适,说我们时尚的人很敬业。我说你们做的好不好,由很多合作方来评价,我经常跟我们的同事来讲,我说你们做的好不好,你们说了不算,是合作伙伴说好。我跟总编讲,你说杂志好,好卖吗,读者说好才是好。

  网友:你对香港那边出的八卦娱乐类杂志有什么看法?

  刘江:人们特别疲惫的时候需要一些搞笑的东西,在中国市场不一样,它的市场会是一部分,它不会成为主流。

  主持人:因为现在大家对时尚的需求,对生活的品质要求更高,所以现在时尚类的杂志才会受到这样的关注。

  网友:《时尚》给大家的面面貌是大众的,而不是边缘,但是似乎现在边缘是非常有市场的,你会考虑出一本先锋的杂志吗?

  刘江:要做杂志也好,要做什么也好,你要占主流,在时尚媒体你要成为主流的话,《时尚》目前的选择,目前的模式,目前的状态是占据主流的地位。但是不能说《时尚》的东西包罗万象,《新锐》的东西也是有很成功的,比如《新周刊》就很成功。但是大家应该注意到,这种新锐不是标榜新锐就可以新锐,这些咨询,生活提供的原始材料是不是足够你做一本连续出版物,应该说《新周刊》是非常非常敬业的人在做的,同时也是非常非常成功,但是他可能会有水准的起伏,同样的东西,别人已经做了,别的人再去做新锐,用这个角度切入不见得是最聪明的做法。

  主持人:通过刘老师对《新周刊》的褒扬,可以看出刘老师还是非常关注这个市场的。

  刘江:我一直感谢同行,因为我比较喜欢原创的东西,我觉得跟风不好。

时尚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刘江作客新浪

  主持人:时尚好象也是原创的很好。

  刘江:我们确实强调原创,我的觉得在期刊业的一些人,应该说都是精英人士,他们做的东西让我感到很钦佩。你看《新周刊》的封新成,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我们是诗友,他的诗发在兰州的《飞天》,是一本文学杂志,他做的东西我很关注,我也看,当然他的操作模式我也是关注的。

  主持人:刘老师的成长之路就是由一个文学青年,变成了一个时尚的领军人物。你平时看的比较多的杂志是什么。

  刘江:比如《新周刊》、《读者》、《ELLE》,闲书比较多。

  主持人:这有一句赞扬《时尚》的话:有一位网友说你们的广告客户经理是同行中最好的。

  刘江:谢谢,这就跟表演我自己一样,因为我对我的同事是有骄傲感的。我对我们的同事是心存感激,因为没有他们的努力《时尚》没有今天。再一个我爱我们的每一个员工。

  主持人:《时尚》是网络一大批平面媒体的精英。

  刘江:应该是比较优秀,他们可能还在追求更加优秀。

  网友:你认为你的杂志定价是否比较高?如果像你所说的那样,主要是靠广告盈利,为什么定价还是这样的高?

  刘江:说到底做杂志也是一个商品,商品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为了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采取的这个样式使我们能够更良性循环,同时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比如我们在全国上海、广州开立了自己的办事处,为了给读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比如我们在全世界,像时尚健康做一个选题,有十来个国家的咨询,我们虽然没有版权,但是我们做的都是在国外,比如SOS全球急救这些选题的操作绝对是大手笔,比如水上分娩这都是我们记者在丹麦跟踪那个孕妇的全过程,这些东西谁去操作呢,是需要实力,需要资金的投入,我们把这些奉献读者的时候,他看的时候可能觉得很好,他也许没有太多时间想这个是需要花钱,所以我们把有价值的东西给读者,这一点我们不遗余力的投入。

  我们还有独家的东西,我们希望是不让读者希望。比如我们每个杂志会做一系列的活动,比如Bazzar做的活动,我们做一个叫一百个明星的笑脸,为后SARS时代人们的心理帮助,怎么样的方式使你能快乐,我们既在杂志里面刊登,又同时装订成册,这是人文的一种体现,这些东西我们是免费的。

  网友:我所在的地方是苏北的一个小县城,你认为《时尚》在一个偏远的地方如何提倡,如果《时尚》是针对大城市或者收入比较高的人群,对于这些小城市的读者,你有什么样的关注吗?

  刘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比如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有时尚吗,比如你问IBM你会到中国去吗,或者问美国通用你会到中国去吗?人家不会说不去,也不会说马上去,实际上有一个过程,中国在开发,在发展,在发展过程当中,时尚的文化精神会不断的渗透。第二实际上时尚有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绝对不会因为物质没有到达精神就会缺失。

  网友:你们杂志社有多大?

  刘江:我们现在有360人,大家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也很有挑战,同时也很有趣味的,我相信他们是喜欢这个事情,才能把它做的更好。

  主持人:如果现在有一个机会给您,除了做副社长再选择一个职业,你会做什么样的职业呢?

  刘江:我做自由撰稿人吧。我给我们的杂志写稿。我有时候会偶尔写一点,因为我们创办一本新刊,我写一个刊首语,我作为出版人我为什么出一本新的杂志,我如何看待这个市场,如何看待这个领域。另外《时尚》有内部的刊物,叫《时尚月报》,有时候在那上面写一些东西。

  网友:《时尚财富》你怎么评价这本杂志?

  刘江:我知道这个新刊,我已经看到了,因为它的名字跟我们有点相象。这本杂志上来有很多感觉的东西还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的,他在开本上,在图片的选题上,还有选题的策划上有可取之处,还是有亮点的,我是认识他们做这个杂志的人,大家也是朋友,所以我对他这点也非常肯定的说,他们在视觉上、在策划上都是很不错的。这本杂志还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它没有整齐,缺少一个成熟刊物的整齐的感觉,要看一本杂志,比如我们欣赏一个美女,你会发现她的头发,她的身材也好,她戴的首饰也好,是一个整体感。可能因为一般的新刊不可能一下到位,是有一个过程的,它的起点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这些新刊是相当有实力的公司,对你而言是不是一种压力呢?

  刘江:我自己认为优秀的编辑比特别多的资金重要十倍。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杂志,一定要有优秀的人才去做,而不是有很多钱,因为现在找钱比较容易,因为经济发达了,很多人都有一些在别的地方挣的钱想拿来用,他有时候会有一种荣誉感,当然不是说《时尚财富》,但是因为各做各的,对我们来讲我们还是很欢迎的。我经常开玩笑跟我们的编辑说,你怎么孤苦求败,你要想是不是保持原创力等等。

  网友:我不知道你的具体年龄,你觉得在时尚圈工作的人有年龄的限制吗?

  刘江:做模特有年龄限制,做杂志没有年龄限制。我的感觉我觉得因为和年轻人在一起,你的心态也会比较年轻,我在我们的团队里面,我还保持了良好的心态,而且我有的创意被我们的主编采纳,我特别高兴。

  主持人:说明你还是走在时尚的前头。

  刘江:没有落伍就行了。

  网友:我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对现行的期刊管理体制有什么样的总体看法?

  刘江:我们的管理体制在不断的改革当中,因为体制转换有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看趋势,而不是看状态,要看状态也是看发展的姿势。

  主持人:现在国外已经放宽外资对出版物市场的投资契机。

  刘江:这是有所放宽,但是真正期刊市场的契机最重要的市场化,就是办的不好的东西应该被淘汰,如果办的不好,用一种什么手段维持了它的生存,这个比方好象不确切,就是需要安乐死就死了算了,非要让他残喘非常不舒服。

  网友:你觉得作为时尚杂志的撰稿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你们还需要美术编辑或者总监?你对现在美术编辑的评价?

  刘江:什么样的人来《时尚》,就是现在留下的人都是适合《时尚》的人,离开的人不见得是不优秀的,可能是不适合这个团体。撰稿,我们是希望有个性的东西来表述,注意每一本期刊有一种文字风格,我们一般叫文风,其实我强调的两个字叫语感,每一本杂志的语感都不一样。所以你给每一本杂志写稿的时候,你要找到一种感觉,你特别舒服你就写。很多题材都是能够和时尚链接起来,美编需要,比如你觉得我们那个杂志设计的不好,给我提出二十个建议,我就和你约见。

  主持人:在你选择员工的时候,或者在你选择杂志文字编辑的时候,你会看中他什么样的素质?

  刘江:就是选素质了,这个素质是综合的,比如说他看问题的角度,比如他表达问题的方式,因为我的习惯是跳跃式思维,所以我在面试的时候,也会让接受面试的人感觉问的问题不着边际,但是通过我们的座谈,我其实很在意他是不是有灵气,因为来应聘的学士、硕士、留学人士有很多,做好一个编辑不是有文凭就可以了,我们就交谈,我们热切的交谈。我对于来应聘的一个人都首先表示感谢,感谢你认同时尚,然后问他认为自己在什么位置上合适。我应该自我表彰一下,就是我比较爱才。

  网友:我们的一个美术总编每天做梦都想去你们那儿。

  刘江:让他跟我联系,我一般对加盟时尚的人会问他这样的问题,你以前做过什么,你到《时尚》你觉得你能做什么,他说他做什么,我说我的要求你不是能做什么,而是你能做的很出彩,特别是希望每一个加盟《时尚》的人,带来新的气息、新的动力。所以这位网友如果有这样的信心,我希望我们的恳谈是愉快的。

  网友:有些社会时尚并非适合中国国情,你如何处理?在《时尚》伊人里面,曾经提出一个Cosmo3F精神,好象是美国时尚杂志的总编他提出来的口号,而且现在中国的时尚伊人也在倡导这个精神,你对于这个怎么看?

  刘江:我们的提倡的风趣、大胆、韵味,因为从美国这个主编提出Cosmo3F,时尚跨度很漫长。Cosmo3F是在演变,Cosmo3F在地域的跨度上也是演变,所以中国的女性对风趣、大胆和韵味有理解上的不同,有她适应的方面,我们取其适应的方面就不是问题,就像德国的宝马车为了中国的路面,它的轮胎要做修改。

  网友:《时尚》好象换了一个新刊头,我个人认为比较单调,没有韵味?

  刘江:谢谢你对《时尚》的关注,《时尚》的字体,创刊的时候因为没有钱,十万块钱起家,第一期就花光了,我们就请了一个朋友,他做了《时尚》这两个字的设计,到现在十年了,我们觉得一个品牌的发展应该有一些新的东西加入,新的内涵加入,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时尚作为一个品牌形象,我们就要让它标志化,它原来是一个字体,这次设计它的字形有一个变化,但是不能够和以前有太大的差异,也许过五年我们又改了。因为我们到日本看到资生堂很多年以来的变化在一面墙上差别是很大的,但是越来越完美,时尚这个现在是一个过渡。再一个现在它里面有一个圆,里面有一个逗号,它是出版的最基本的符号。另外我觉得网友也好,设计的专家也好,还可以给我们提一些建议,我们也为以后的改变打一些基础。

  主持人:刊头的标志是有特别的意义,就是要表达《时尚》经营的的一种永远在进步,永远在探索的精神。

  刘江:实际上是永不停止,永不停步的一种体现吧。

  网友:《时尚》在创刊初期的经历,你能讲讲吗?

  刘江:有一个记忆深刻是我当时创刊的时候,到京城去卖杂志,当时京城大厦是京城白领最多的地方,我们开始做直销,第一期杂志我就去了,当时杂志很重我们骑自行车,把二十本杂志放在自行车的后架上,到那儿以后我们就分工,那次卖杂志是一次对终端的了解,对读者的接触,同时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个补充。我在那儿很多公司的前台小姐就给我拦住了,小姐就在那儿翻,后来她看了,说大家来看看,后来很多白领就过来看。后来他们一个小姐跟我说,说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比较有心情看这个杂志,然后他们就吃饭去了,我在她们吃饭后的必经之路等着,后来有很多人在买杂志,我在小事记里写那是我见到前台小姐最多的一次,所以在我们招前台小姐的时候,我就提出不仅要漂亮,不仅要什么,而且要亲切。

  主持人:通过一个小时的聊天我们大家的收获可能都非常多,今天的总编在线到此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刘江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轻松、愉快的一小时,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