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关于天使下岗问题的分析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0日15:54 女性大世界



  作者/胡珈

  相关词条解释

  一、天使:原意为①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指神的使者。西方文学艺术中,天使的形象多为带翅膀的少女或小孩子,现在常用来比喻天真可爱的人(多指女子或小孩)
。②皇帝的使者。在本文中,天使的意思是指:条件十分优秀的成年女性。

  二、下岗:因笔者所查的是一本1996年版的《现代汉语辞典》,而那个时候下岗问题还并不十分突出,故该辞典也解释得不甚明了,只是说"离开了执行守卫、警戒等任务的岗位",这显然与我们现在所流行的含义不符。下岗一词,照现在所流行的含义理解其实很简单,就是失业。在本文中,下岗的意思是:在恋爱或婚姻上遭受失败。

  因此,本文所探讨的天使也下岗,其实就是这样一个问题:条件十分优秀的女性也会在恋爱或婚姻上遭受失败。

  请注意这个"也"字,用得很有意思。它表明,天使原本不是下岗的主体,至少,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使基本上是不下岗的。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些有着娇好容貌超人智慧或是有着良好家庭背景的天使们,在常人的眼里,她们的幸福是一个铁饭碗,是终身制的。她们哪有遭受失败的机会,不可能,她们是给别人机会的人,她们的后边都排着队呢,她们要是宠幸谁一下,是那傻小子三生有幸。她们怎么会愁没人要的,抢都抢不过来呢。

  理论上确实是这样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切原本不可能的事情都慢慢出现了。我们可以先来分析一下,造成天使下岗这一现象的原因。

  天使下岗原因初探

  一、从一夫多妻到一夫一妻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使是不下岗的。这里要说明一下,所谓的很久很久以前,是指新中国以前。在这以前,我们灾难深重的祖国走过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漫长的历程,而在这一大段历程中,基本上都是一夫多妻制的。一个男子名下有若干个供天使就业的机会,不管是天使还是非天使,基本上悉数被这些就业机会所吸纳,极少有女性资源闲置情况,更不要说天使了。

  虽然有如此之多的就业机会,女人们仍然非常努力。不管是天使还是非天使,她们都把男人把婚姻当成她们一生的事业。那时候的女人,事业心都很强,从小习文练武琴棋书画,就为了找一个如意郎君,实在找不到的话,有时甚至还会让亲友团出马搞搞拉郎配什么的,这些故事,我们从古代以及近现代的一些文学典籍中都可以找到。

  在其中的某些年代,可以说天使就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着最广大男人的根本利益,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文化,是当时最重要的人才资源、文化资源和风景资源。为了争夺一个天使资源而产生的个人、部落乃至国家间的战争时有发生。在那些年代里,天使往往是改变历史进程的重要原因。你比如早些时候的妲己,晚一些的陈圆圆,西方好像还有一个叫海伦的。

  可以说,在这些年代里,由于分配方式以及生产力等原因,用人单位及天使人才相互间都非常需要,再加上天使们都非常敬业,总体说来天使的数量是远远供不应求,天使闲置现象基本上不存在,更谈不上什么下岗问题。

  很显然,天使的下岗跟一夫多妻制的瓦解以及社会制度的改变有一定关系。

  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

  有朋友问,一夫一妻制已经实行好多年了,为什么天使下岗现象近若干年才产生,或者说才凸显出来呢。其实,一夫一妻制只是表象,其深层背景是社会制度的改变。如果以改革开放为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前,我们的国家经济是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经济尚不发达,人们的物质需求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于一个国家的社会形态来说,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经济基础则决定生活方式。在经济上,人们死抱着一个铁饭碗,虽然这个铁饭碗里并没有多少东西,但仍然是丢不得的,在情感上、婚姻上,人们也依然是这样的观念,搭帮过日子的封建残余思想还在作怪。人们的思想、生活方式一直是单一的。而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发现,生活本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这就给人们对生活的多种选择提供了可能。在这种可能性之下,天使以及用人单位也有了双向选择的可能。

  被动下岗与主动下岗

  一、被动下岗

  我们先来谈谈天使的被动下岗,这个环节的主体是用人单位某某男人。在这里,天使选择了上岗,而男人选择了让天使下岗。这可能是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问题,就算改革了、开放了、大家有钱了、生活丰富了,可天使资源也是极有限的啊。哪有放着个好好的女人不要的道理。但看似没道理的事情也总是有它的道理的。

  1、遇到一个更好的天使

  放着一个好好的天使不要,他到底想要什么?我们可能给出的最好的解释是,也许他遇到了一个更好的天使。你比如说他原来拥有的是一个正处级的天使,突然有一天他遇上了一个正局级的天使。那他的选择也就正常而合理了。

  这或许是答案的一部分,那我们接下来的问题就可以讨论如何建立天使二级市场,使一些被淘汰的天使尽快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了。但这个答案显然无法解释为什么现在会有大量天使闲置情况出现。(男人性取向的大面积转变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我们还是把思路回到主题上。我个人认为,除了男人遇到更好的天使之外,男人对天使的选择标准或许是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我们前面已经定义了,所谓天使,就是各方面条件十分优秀的成年女性。然而,我们所定义的优秀是否就是男人们眼中的优秀,就像中国的一些古典小说中,最后独占花魁的总是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穷书生甚至乞丐一样,公主和富家千金的选择总是出人意料,男人的选择标准也往往是令人意外的。

  但标准的不同并不代表该男人不想选择最优秀的,只是说,他选择了他眼中最优秀的,而那个被他淘汰的其实同样优秀,并无好与更好之分。因此,这样的下岗或许可以算做是一种最正常的人才流动,这种情况下造成的天使下岗有很大一部分是一种暂时现象。

  2、男人远离天使

  如果我们把对天使的定义"条件十分优秀"理解为接近完美,那我们或许可以得出另一种答案。在这种情况下,男人们叶公好龙的本性就暴露出来了。总是想着找一个最好的,完美的,但真的当一个接近完美的女人来到他们身边时,他们却又消受不了。毕竟是过日子,家里老是供着一个完美女人,那日子还怎么过。在过日子这种很现实的情况下,往往完美就意味着不真实。总是处在一种不真实的状态下,男人会受不了的,他们往往会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他或许会选择一个并不完美但更真实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是不符合我们所定义的天使的,但却让这个男人更有真实感,他更容易找到爱与被爱的感觉。爱情当中有一种叫做包容的东西,男人在天使身上是找不到的。但在一个并不十分优秀的女人身上,他却找得到。他爱这个并不完美并不优秀的女人,包括她身上的所有缺点,他接受并包容这些缺点。而这些东西,男人无法施与给天使,他无法在天使身上体验这种给予者的荣耀与乐趣。但这一切他却可以在一个非天使那里体会到;并且,这个女人因为他的接受与包容而万分感动,因此,他们之间的爱又多了一层意义。这种意义在天使之爱中是找不到的。因此,男人远离天使。这不是男人的错,也不是天使的错。

  3、青蛙王子的自卑

  很多天使从小就有着一个很美好的梦想,她梦想着有一天一个白马王子来到她的身边。而她许多年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为了这位白马王子,我们的天使一直在努力地塑造着自己,使得白马王子见到自己的时候不至失望。她期待着她将来的白马王子有多优秀,就努力把自己塑造得有多优秀。但世间这样的白马王子太少了。最后我们的天使发现,来到她身边的只是一位青蛙王子。而这位青蛙王子并不是一位被施了魔法的白马王子,他就是一位货真价实的青蛙王子,无论怎么摔打他,他永远也变不成白马王子。

  最后,虽然我们的天使也接受了这位青蛙王子,但她的心中永远期待着她的白马王子。她心中的期待被善感多愁的青蛙王子感受到了,他爱着他的天使,但他却深深地知道,自己并不是她心中的白马王子,他为自己的不优秀不完美而自责,他备受内心的煎熬,他知道,她故事的主人公还没出现,也许明天就会出现,也许永远也不会出现,但无论如何,青蛙王子知道,他只是她生命中的配角。终于,有一天,他再也受不了啦,他决定回到他的池塘,找一只童年时代曾跟他一起玩耍的蝌蚪妹妹,他要回到自己的故事中当一个真正的主角,他知道,这位妹妹虽然不及天使完美和优秀,但跟她呆在一起的感觉更坦然,更无拘无束。

  二、主动下岗的soho天使

  这是天使的又一种选择。正所谓"我选择,我喜欢",这种选择跟"有没有男人要"或是"有没有男人敢要"没有关系,是天使们自己的选择,她们主动下岗或是从来就没打算上岗。她们或许是一直在期待着她的白马王子,等了好久他也没来,没来就没来吧,一个人过着也挺好的。她们或许是曾经上岗,看够了小男人的庸俗与无聊之后,一想,还不如一个人呆着,那就一个人过呗。就这样了。她们的一个共同点是,宁可虚位以待,也不降格以求。她们的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都很充实,她们只愿意有平等的交流或是有来自更高处的更伟岸的身心将她们包围,她们没有必要去低就。

  所有的天使都渴望着上岗

  有了下岗就有上岗。这个问题,不仅那些被动下岗的天使要面对,主动下岗的天使也要面对。因为不管主动与被动,是没有人真正愿意下岗的。所有天使的内心深处,都是渴望着有一天能上岗的。

  不过这或许已经是另一个话题,我们就不在这里讨论了。

  但是,在写完这篇命题作文之后,为了不挨女人骂,我必须说说自己的另一个观点:我愿意相信,所有的女人都是天使。当一个女人在爱与被爱中,无论她是多么的贫穷与丑陋,她都是一个天使,她是她爱人的天使,是他们一起所构筑的那个美丽国度的天使。当一个女人独自取暖的时候,她是她自己的天使。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洪小平

  图片提供:北京全景视拓图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把天使带回家(图) (2002/04/10/ 15:48)
天使女人与非天使命运(图) (2002/04/10/ 15:43)
妇科检查,你能欣然接受吗?(图) (2002/04/10/ 15:28)
2002年春季“裤”一族(图) (2002/04/10/ 15:13)
独立时代专题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让女人更加美丽
SK-II化妆品
兰寇洁面系列
雅诗兰黛性感系列
资生堂面膜
伊丽莎白·雅顿
雅芳嫩白粉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