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男士护理:她的看法,他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7:23 《清洗》杂志

  她们篇:

  Jennifer现在是一家公司的高级经理,美丽而睿智。她18岁就到美国,在大洋彼岸生活了十多年。从她一贯精致典雅、魅力四射的妆扮不难猜出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男士精心料理自己不仅很正常,而且非常必要。在国外从来没有人对这个问题提出什么异议。男人和女人一样,也要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而这其中当然少不了护肤养颜。有人说,只有对自己好的男人,才能对他的女人好。一个自己很讲求生活质量,注重仪表的男人,我想他会更容易理解女人在这方面花的心思,也会给女人更多体贴。特别是一些男人有了女朋友或者结婚之后就觉得自己的仪表不重要了,甚至对女人也抱这样的观点,好像婚后的女人就应该是‘黄脸婆’,这样的男人太可怕了。

  “有人说爱打扮的男人太‘花’太‘腻’,但我觉得一个男人能够精心打理自己的仪表,这至少代表了他的自信和对生活的追求,不是很好吗?我从来不会去提醒男友或者给他这方面的建议,因为很简单——这是他最起码的修养之一,如果连自己都打理不好,我想这种男人也不会让我喜欢的。

  “不过有一点恐怕还是要男女有别的:男人可不能够像很多女人那样经常谈论个人护理这方面的事情,否则就有点让人恶心了。个人护理在男人的生活中,固然应该和女人一样,也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它却不能够和女人一样,成为男人一个重要的话题,更不要像有些女人那样天天津津乐道。因为一个男人心中应该有更多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一个有着宽广的心胸,又精心保持着良好形象的男人,就是对女人最有吸引力的。”

  Christina是沪上著名越南餐厅的副经理,每天迎来送往,她有一副“以貌取人”的独到眼光。一言以蔽之,就是:看一个人的品位,他的头发、皮肤保养得如何甚至比他穿什么更重要。

  “男性和女性一样,当然也需要护理,但区别也很明显:男士护理应该以清洁为主,外表看上去给人干净、精神的感觉就可以了,我觉得有皱纹倒无所谓,因此也大可不必光顾美容院了。不过比较反感男性胡子不刮干净的形象,也不喜欢过于女性化和脂粉气,自然得体、恰到好处的仪表能够充分反映一个男性的修养和品位。

  “其实男性的护理很简单,我认为无非就是这么几个方面:沐浴和洁面用品,刮脸一定要用须后水,再用些香水和润肤产品,至于面膜、抗皱霜、精华素之类的东西,我看还是留做女性的专利吧!在具体产品的选择上,男性不一定不用高档产品,随便什么牌子都行,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毕竟这是自己的事情。”

  敏敏是那种让人赏心悦目的女孩子,她自己喜欢扮靓,也希望和自己交往的异性也能多注意“个人问题”,她可不认为不修边幅是男性理所当然的形象。

  “男性和女性都应该注意个人护理,我不觉得这方面要‘男女有别’。所以我从来不会觉得一个男性花很多心思在个人护理上、甚至经常去美容院有什么不妥,更不会觉得他们‘娘娘腔’,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认为男人就应该邋邋遢遢、不拘小节?花些工夫在个人仪表上也不会就表示没有男性的气度与心胸,个人护理和服饰一样,本来就是个人修养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脏兮兮、臭哄哄的男人有什么魅力可言?!

  “可惜这样的男人太少了!我想也许这和经济因素也有关系,社会物质生活进步了,个人收入增加、生活质量提高之后,大概会有越来越多的男性也想和女性一样爱护自己的。就像有个广告里说的:‘男人,也该对自己好一点!’”

  Tina20出头,快人快语。她心目中的“帅哥”既不是那种油光粉面的奶油小生,也不能是粗枝大叶、蓬头垢面的,这是不是矛盾呢?

  “我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比较有男人气和个性的那种男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疙疙瘩瘩,脸上有疤,胡子拉碴,毛孔粗大’就是美了,男孩子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

  “男子汉气概更多的是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所表现出来的,而不是外表上的邋遢就能证明什么。外表整洁得体,是最起码的形象,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修养、风度和气质,有些男生对此有误解,刻意把自己打扮得很‘粗犷’,但表里不一,显得非常浅薄和做作,让人觉得又可笑又稚。”

 他们篇:

  谙熟护理知识,每周做面膜,家中有二十多种世界顶级品牌的香水......这就是一个新上海小资的生活方式。

  Michael上海某时尚杂志公关顾问。他的生活也如杂志般精致而优雅。最喜爱的品牌:资生堂

  经常使用的护理产品品牌:

  洁面:资生堂男士系列

  沐浴:德国的多芬

  剃须:博朗

  护肤:薇姿,欧莱雅,资生堂

  其他:贝佳斯深层洁肤系列的面膜,雅诗兰黛的眼霜,碧欧泉润唇膏

  对于男性来讲,个人护理是非常必须的,良好的仪表是一个人整体素养的表现,也是对公众的礼貌和对他人的尊重。也许是由于曾经在酒店工作的缘故,我一直对时尚很敏感,也自然很重视个人护理。有些人认为男性就不应该重视个人保养和护理,这绝对是一种非常落伍的观念了。至于有些男性以没时间为借口——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因为日常护理很简单,而深层护理又不需要每天都做,只要你真正重视,就不会总让别的事情来挤占这部分时间。

  男士护理应该是以清洁为主,这是基础工作。每周应当进行深层洁肤,如果年龄超过30岁,就要使用磨砂膏,去除死皮。我很注重品牌,个人以为如果经济上有能力的话还是尽量选择国外的名牌产品,使用效果确实很好。护理是需要持之以恒并注重细节的,比如我身边就常备有吸油纸,以便让自己的脸部时刻保持清爽的感觉。不过我不常使用防晒霜,因为不常在户外活动,倒是夜生活很多,常常参加party到很晚,所以皮肤需要定期保养。

  我每周末自己在家做美容,也有做全身护理,做过以后感觉很好,皮肤很光滑,人也容光焕发,甚至有一种成就感。有时候做面膜的时候正好碰到有朋友或邻居来访,我脸上涂满黑黑的泥巴,也会把人家吓一跳。

  我的朋友圈子多是在时尚界和演艺界,外国朋友也很多,他们都非常注重个人护理,因此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有时去他们的家里做客,看到他们的护理用品非常多,甚至远远超过一般的女孩子。我想,不论男性还是女性,精心关爱自己的皮肤,应当成为有品位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真是人不可貌相!这个来自大西北,酷爱极限运动、外表看上去高大威猛、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具有不同于一般写字楼小白领的气质,他不但对护理知识了若指掌,而且将其付诸实践。一说起这个话题,他就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话匣子......

  王启,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29岁,热衷运动、旅游和摄影,曾任某著名品牌化妆品公司市场总监。

  最喜爱的品牌:妮维雅

  经常使用的护理产品品牌:

  洁面:碧柔

  洗发/护发:沙宣、飘柔、夏士莲

  沐浴:强生、碧柔

  剃须:吉列

  护肤:妮维雅

  香水/香体露:乔丹、古龙

  其他:郑明明防晒产品

  一般说不论男性还是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开始逐渐老化,我也是差不多那时候才开始不再用香皂洗脸了。那时才进入化妆品行业,猛然发现护理是多么重要!加上刚到广东,对潮湿炎热的气候很不适应,本来就偏油性的皮肤状况很差,我痛定思痛,开始注重皮肤护理。好在工作上的便利使我可以很方便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详尽地了解各种品牌和产品的特点,很快我就成了一个“专家”。

  男性皮肤一般都比较油,事业压力大而户外活动又多,加上烟酒的作用,如果不注意保养,恐怕没到30岁就已经惨不忍睹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也是一种职业精神,像我这样天天要和客户打交道的职业,你的脸一定程度上就是代表了公司的“脸”,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本身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其实工作繁忙、缺乏知识、没有合适的产品都不是疏于护理的借口。接触国外朋友后发现他们对待个人护理非常重视,定期去美容院就像去理发店,出门带护理用品就如同带衣服一样,连防晒霜都要带好几种,人家也觉得司空见惯。可见主要还是观念问题。

  以前我每周都在家里自己做DIY的美容,除了蒸汽机,我几乎有全套的美容院设备和用品,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后来离开了化妆品行业,同事朋友们知道我热衷于自己在家做护理,大吃一惊,开玩笑管我叫“人妖”!现在虽然不再每个周末做面膜了,但家里各种护理品还是琳琅满目,平时也还是很注意的,每天用不同的洁面产品洗三次脸,洗脸的方法也很讲究。我喜爱运动,还有旅游和摄影,因此常常暴露在户外的阳光下,防晒品必不可少。要知道阳光暴晒对皮肤的伤害是很大的,对于男性也一样。

  有段时间在北京工作生活,那里气候非常干燥,而我已经习惯了天天洗澡,结果皮肤干裂得非常厉害。于是我把整箱整箱的润肤霜搬回家,每天全身都涂,也顾不得浪费了。要说我花在个人护理上的钱,恐怕还真不比一些女孩子少。

  还有一次公司开发一种针对男士的“鼻贴膜”新产品,主要用于去除鼻部的黑头和粉刺。为了加快进度,把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几个男性找来实验产品的粘合力,于是一段时间公司里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我们成天鼻子上贴着一块“膏药”在办公室里上班,而刚开始几天还笑得直流眼泪的同事小姐们时间长了也对此熟视无睹了。倒是有时候见客户忘了撕掉,把人家吓了一跳!后来我们每个人鼻子都被反复粘贴弄得红肿起来,狼狈不堪,几乎破相。

  另外,所谓男士专用护肤品,无论从专业知识还是个人使用的角度,在我看来,大多数不过是一种市场宣传的手段罢了,最重要的,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一定一定要使用贴着“男士专用”标签的品种。个人的护理涉及方方面面,从了解生理知识到熟悉产品特性,从保养方法到操作技巧,似乎很复杂,但只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持,养成刷牙洗脸一样的生活习惯,天长日久就不难收到成效。

  初见他的人很难将眼前这个还很“青春”的男生和饱经风霜的“老板”一词联系起来。就是工作再忙、应酬再多,王老板也从来没有灰头土脸的时候,把自己打理得永远都是神采奕奕。他笑言,如果不是一直注意保养护理,也许早就“未老先衰”了。

  王啸,上海年仅26岁的IT公司老板。工作之余,喜欢泡吧。

  最喜爱的品牌:可采

  经常使用的护理产品品牌:

  洁面:资生堂

  沐浴:addidas

  护肤:欧珀莱

  其他:可采眼膜和面膜

  尽管工作忙,但我平时还是比较注意这方面的。这不仅是保持个人卫生的需要,其实男人也很怕衰老,谁都不想让自己的脸上布满皱纹,只不过男人不像女人那样总是把这个话题挂在嘴上罢了!把自己弄得精神一点,不但是对他人的礼貌,自己也会觉得精力充沛,心情舒畅。

  这些年来选择过各种各样的护理产品,也逐渐形成了一些相对固定的使用偏好。我觉得男士专用的和普通的护理产品使用下来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倒是品牌的选择更重要一些。好像男性比女性更具有品牌忠诚度,这可能是因为男性不那么爱赶时髦吧!

  不过话又说过来,我还是觉得男人护理要适可而止,否则浪费时间和精力不说,自己也会不习惯,更让别人多少觉得有点别扭。我基本上只护理脸部,没用过女人用的那些五花八门、太过复杂的护理品,也没去过美容院。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平时的一些基本保养上,比如用比较好的洗护产品,尽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护理习惯,合理饮食等等,这些恐怕比定期去做美容更重要。

  Mr. Ken有让人羡慕的白皙光洁的皮肤,说起个人护理来也颇有独到见解,但他一再强调的却是很多人所忽视的……

  Ken Chiu是德籍华人,在德国出生长大,34岁,目前在上海经营自己的企业。非常喜爱运动。

  最喜爱的品牌:Calvin Klein

  经常使用的护理产品品牌:

  洗发/护发:沙宣

  沐浴:Fa

  剃须:吉列剃须刀,Addidas剃须泡和须后水

  护肤:婴儿润肤露

  香水/香体露:CK

  其他:唇膏

  我的皮肤还算不错,几乎不需要特意的护理和修复,因此只是偶尔去美容院,也较少使用面膜之类。不过我还是一直比较注意日常的保养。对于洁肤和护肤产品的选择,我觉得不论什么产品都应该尽量少一些香味,因为这些香料的添加对皮肤并没有好处。

  在国内生活这几年,感觉国内的人士应该在仪表的修饰上更注重些。良好的形象就好像一个人的名片,特别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中,这占了不小的分量。虽然说个人护理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事情,完全是该由自己决定的个人的事,但也一定程度上直观地表现出一个人的个性和修养。

  了解自己身体和皮肤的特点,是正确护理它的前提,但相当多的人选择产品时很盲目,要么追逐名牌,要么依赖广告。相对于国外,国内在个人护理上还刚刚起步,不要说男性,就是女性恐怕也就是近十年之内的事情,大众在这方面的观念乃至知识的了解、市场上的产品等等,都和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国内我看到很多人热衷于吃各种各样维他命之类的营养品,其实这往往是不必要的。健康是护理的保障,而健康最重要的是讲求运动和饮食,这样可以依靠肌体自然的调整来达到最佳状态,其他的护理手段只是辅助和补充。说起我的护理观点,可能听上去和人们通常的观念不太一样:

  一是生活要有规律,尤其适量运动很关键,每天最少半小时。我多年来一直尽量坚持每天做运动,跑步、打球等很多运动我都喜欢,也从中受益匪浅。

  二是要注意饮食。除了保证均衡、充足的营养之外,中国菜通常比较油腻,最好每周有一天只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达到清洁肠胃,排除肌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

  三是要保证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这是让皮肤修养生息最好的方式。

  总的来说,整个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健康是皮肤健康的基础,不要指望只是依靠使用一些护理产品就能够完全解决皮肤的问题,这是一种多少有点“偷懒”的想法,身心调节才是根本。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为 “他” 的世界画出彩虹:关注“绅士美” (2002/07/09/ 17:08)
保鲜袋极限使用10大招 (2002/07/09/ 17:00)
今夏空调,安全启动 (2002/07/09/ 16:46)
柔软接触 清凉夏被 (2002/07/09/ 16:32)
冬季男士护肤秘方 (2001/11/07 11:29)
清洗世界--第六期专题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