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洗世界--第七期 > 正文
夏日宝宝防蚊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7:59 《清洗》杂志


  一个难得凉爽的仲夏夜,风清月朗,莫扎特的摇篮曲已越行越远,宝宝翘翘的小鼻翼正有规律地一起一伏地翕动……可一阵“嗡嗡————”的蚊子的号角却打破了这夜的静谧,于是宝宝哭、妈妈找、爸爸拍,一场人蚊大战便拉开了序幕,而且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此起彼伏地轮番上映。怎样才能使宝宝安全地远离蚊虫的叮咬,早日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人蚊之战划上圆满的休止符呢?

  曼妙的纱、温柔的爱

  宝宝的皮肤及呼吸系统都很娇嫩,而且吸收能力较强,加之新陈代谢较快,所以对宝宝而言最好的方法便是物理防蚊。在夏季蚊子猖獗之前,首先为家中安装上密闭性好的纱门纱窗,并要做到随手关好纱门、合好纱窗,防止闲杂虫等混入室内;其次,最传统的蚊帐其实是最安全、最有效的防蚊装备,可不能因怕麻烦而轻易放弃。

  蚊子不爱清洁宝宝

  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二氧化碳、体温高、容易出汗,是人类吸引蚊子的主要原因,与成人相比,宝宝皮肤的冷热调节能力较弱,更易出汗,而汗液中的乳酸对蚊子最具有吸引力,这其实也是宝宝更易遭受蚊子袭击的原因,所以运动后妈妈一定要为宝宝及时擦干汗液、并注意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宝宝被蚊子叮咬的情形。

  香气袭蚊

  与蚊子热衷于汗液相比,蚊子最不喜欢的气味当属柑皮、薄荷、茴香、丁香、甚至薰衣草、尤加利。所以有经验的妈妈常会将橘子皮、柳橙皮晾干包在丝袜中放在墙角,既防蚊又环保,还清新了空气,十分可取;有的妈妈在给宝宝沐浴时,喜欢在浴盆滴加几滴花露水或小半瓶十滴水,这也是巧用了这些植物驱蚊的特殊香味,但使用时一定不能过量,以免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有的妈妈更有发挥——常在宝宝的床边喷洒些花露水,据说防蚊效果也不错;当然最有情调的,莫过于在居室或卧室中点一盏香薰炉,滴几滴薰衣草或尤加利精油,妈妈SPA、宝宝防蚊。不过客观地讲,这种天然防蚊的效果还是比较有限的,且维持时间并不长,一般为1~3小时。

  防蚊露:一路守候

  户外防蚊,最常用的要属防蚊露了,防蚊露的主要成分为DEET,可以直接作用于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驱赶蚊虫。虽然防蚊露的毒副作用较小,但宝宝使用时也要特别小心,首先应选用适合宝宝使用的低浓度DEET产品(<10%),使用前应先在上臂内侧试用(此处的肌肤最为娇嫩、也最敏感),确信无不良反应后才能大面积使用。使用防蚊露时,避免直接喷抹在伤口或起红疹的皮肤上,以免引起刺激甚至感染;涂抹时,妈妈应先将防蚊露喷在手上,再均匀地抹在宝宝的身上。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涂抹防蚊露的部位,回家以后一定要冲洗干净,喷洒防蚊露的衣物也应及时洗净,避免药物残留。当然对于小婴儿(容易舔食)或皮肤敏感的宝宝而言,出门一袭浅色、轻薄的纯棉长衣长裤,依然是最安全的保护方式。

  杀虫剂、电蚊香让安全做主

  杀虫剂的主要成分为除虫菊精,电蚊香的原理是将杀虫剂吸入纸片中,利用热气蒸发出除虫菊精,虽然对爸爸、妈妈而言,除虫菊精的毒性已经较小了,也比较安全,但对微生物毕竟有较强的杀伤性,对于宝宝还是慎重一些好,是“非不得已,才使出的招数”,应适时、适地、适量,最好趁宝宝外出时使用蚊香驱赶或杀灭蚊虫,并在充分通风后关好纱门、纱窗,再迎接宝宝回来,杀虫剂应用在蚊子经常出没、躲藏的阴暗、潮湿的地方,如浴厕、水槽、桌脚、橱柜等地,杀虫剂、电蚊香的种类也应经常更换,以免蚊子产生抗药性。

  遭遇叮咬

  当宝宝被蚊子叮咬以后,一定避免其过分挠抓,防止出现继发感染,药房出售的虫咬水、宝宝金水、山宝皮宁酊及协和止痒液止痒效果不错,而且均为中药制剂,对宝宝的皮肤刺激较轻;花露水类的止痒液多为酒精制剂,适合局部涂抹,大面积涂用对宝宝可能会感觉不适,当皮肤有轻微破裂时还会感到刺痛;当叮咬部位出现明显的感染迹象时,应给患处外用一些百多邦、达围邦或者碘酒,如果感染较为严重,就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止痒、消肿,以免贻误病情。

  夏天来了,备战蚊咬,妈妈您可准备充足?

  (文/田蕤)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清洗世界--第七期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舐犊情深战蚊虫 (2002/09/13/ 17:55)
深追细究缉拿肥胖真凶 (2002/09/13/ 17:51)
快乐生活大氧吧 (2002/09/13/ 17:44)
九百九十九朵干玫瑰 (2002/09/13/ 17:39)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