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实录:即将结婚时他当了逃跑新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09:59 人民网

  即将结婚时,他当了“逃跑新郎”。第二年的情人节,心情一直抑郁的未婚妻饮酒过量,终因酒精中毒去世。他悔恨自己当年的懦弱和退却,可世上没有后悔药。

  -采写:记者毕云、通讯员鲍英英

  -讲述:无言(化名)性别:男年龄:28岁学历:初中职业:私营业主

  除非你做我的女朋友,我就留下来

  无言(化名)打我的呼机打了好几次,有时在深夜,有时在清晨,我猜想他大约是那种白天夜晚颠倒着过、生活无规律的年轻人。那天上午我回电话时,他似乎刚被我的电话吵醒,睡意朦胧地问:“告诉我,现在是上午还是下午?”我的猜测果然没错。他解释说,昨晚和朋友喝了酒,凌晨才躺下。天气炎热,我约他下午晚些时候见面,没想到他那么性急,大中午就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从汉口跑来了。

  无言个子不高,长得白白净净的,短袖T恤配牛仔裤,再加上脚上那双透出很浓的时尚气息的拖鞋,整个人看上去有一种随意、慵懒的潇洒味道。一看就是那种家境优裕、被父母宠爱着、呵护着、对生活不负什么责任的小伙子。

  无言一落座就开口说:“接了你的电话后,我怎样也睡不着了,以前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似的,总在我眼前。5年前的事,就像发生在昨天。”

  那时我父亲在做食品油生意,1998年5月15日,我帮家里去山东菏泽收货款,很多事情也许是命中注定,我没上母亲定好的中午12点的车,而坐了下午2点的加班车。车上,我认识了心怡(化名)。

  我们坐的是带卧铺的长途汽车。心怡的座位刚好在我对面。夜深了,心怡睡不着,我们聊开了。心怡是山东菏泽市人,开了一家服装店,经常从武汉的汉正街进货带回山东。她比小我两岁,已经订了婚,男朋友跟她算得上青梅竹马,他们交往三年了。

  不觉已到凌晨三四点,我们停止了说话,默默地四目相对,足有三分钟吧,我很不好意思,转头望向窗外,但眼角的余光能感觉到她注视着我。当我从窗外收回目光,我们再次四目相对,我情不自禁地吻了她。

  平静下来后,她问我准备在山东待多久,我说最多三五天。她又问为什么不多待几天,或者就留在山东做生意。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除非你退了亲,做我的女朋友,我就留下来!”她沉默良久。到站的时候,我们约定晚上8点在一个地方见面,不见不散。

  谁知我竟一觉睡到晚上9点,等我赶去时哪里还有心怡的影子。第二天,我骑着朋友的自行车在街上瞎逛,忽见有人在卖草莓,我选好草莓一抬头,心怡竟在眼前。她娇嗔一声“你是个骗子!”掉头便走,我追过去,原来她开的服装店正在此处。

  我们开开心心地玩了一整天,晚上她送我回住处。我住在一个深深的胡同里边,她一个女孩子走我不放心,就这样你送我、我送你,竟送到了夜里两三点。最后,我们去宾馆包了间房,她睡床,我睡地上。

  早上,她被未婚夫的电话吵醒了,她捂着电话问我是否肯留下来,我说:“除非你做我的女朋友。”她当时就在手机里向男朋友提出了分手。我很惊讶,我们才认识不过三天,她居然为了我放弃了三年的感情。我最终留在了山东,心怡成了我的女朋友。

  我下车溜了,当了“逃跑新郎”

  心怡是个很传统的女孩子,有着北方女孩的厚道和贤惠。她待我特别好,整天就想着怎样对我好。我想吃西瓜,她竟跑到20公里远的西瓜地里去摘,说自己摘回来的比摊上卖的新鲜;我看了一眼一面镜子,她立刻抱回来一面好大的穿衣镜,镜子跟她人一样高。她就只差没有摘星星、摘月亮给我了。

  但同时她又干涉、限制我的行动,尤其是交友。在街上我甚至不能看一眼别的女孩子。可是,我们做的是服装生意,顾客几乎都是女性。有一次几个老顾客一进门就跟我打招呼,心怡脸一沉让我出去;我便去隔壁看几个女孩打麻将。她不满,说我尽往女孩堆里钻,又是一场大闹。

  1999年底,心怡的妈妈说我们年纪不小了,在一起也那么久了,该结婚了。我带着心怡回了武汉,她的活泼、乖巧很快赢得了我父母的心,他们很认可这个山东儿媳。可是,我有点害怕结婚。回山东的那天,还是那趟卧铺车,时隔一年多,却有物是人非的感觉。

  无言似乎一时不知道怎么表达当时的心情,双腿伸得直直的,交叉着双手,低着头想了好久。

  在等待卧铺车开的那段时间,我想了好久:“我爱这个姑娘吗?是的。她爱我吗?更爱。可是跟她在一起,我不快乐,我没有自由,我甚至不能痛痛快快地当回我自己。她更像是我的妈妈、我的保姆。”

  望着天空,我突然对生我养我的武汉有一种深深的留恋,对异乡的那片天空很惶恐,我不知道将来等着我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终于,我对心怡说了声“上洗手间”,便逃跑似地下了车。走在武汉的大街上,头上太阳暖暖地照着,我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

  无言不好意思地笑笑:“现在想来我那样的举动是太自私了,竟没替她着想,她家里已经向所有的亲戚朋友发了喜帖,结婚酒席都开始筹备了。”

  平静地过了一周,她打过电话来,问我怎么回事,我解释说我回去的时候车已开了。她哭着说:“你骗我,那天车晚了5个小时,到傍晚才走,我一直以为你会回来……”

  我得到山东那边的通知:她死了

  我知道我还是爱她的。后来,我还是回了山东。但她妈妈和亲戚们却对我很失望,坚决反对我们在一起。2000年情人节前夕,她打电话说要来武汉,我不知道怎么突然口是心非地说:“不行,我已有约会!”我自然是骗她的,可是她竟当真了。

  情人节刚过,我得到山东那边的通知:她死了。就死在我们曾租住的房子里,是酒精深度中毒导致心力衰竭。

  真是晴天霹雳!我立刻赶往山东。她妈妈打我、骂我,我没有任何感觉,只求她让我见心怡最后一面。

  他脸上流露出深深的悔恨与痛苦。他一停止讲话,空气便似乎凝固了。过了好久,他很无奈地苦笑:“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很没有责任感?”他从屁股后面的牛仔裤口袋里掏出一个钱包,拿出一张裁剪得刚好能装进钱包的彩照。

  那是他和心怡的合影,他解释说,当时他们在武汉中山公园玩疯狂老鼠。心怡短发白衣,是个很朴素的漂亮姑娘,幸福地微笑着。没想到这张灿烂的笑脸竟成了一个永远定格的画面。

  无言收回照片后,一边小心地装进钱包,一边叹着气说:“这是她惟一的一张照片了,她死后,她妈妈把我们所有的合影都烧了。”

  心怡的死给我的打击太大了,我整个人都快崩溃了。眼前的影子、耳边的声音、心里想的,几乎全是心怡。我这才知道,我远远比自己想像的更爱她。

  我将来肯定是要结婚的,我父母都焦急地等着抱孙子呢,但我再也找不到像心怡那样爱我的女孩了。

  离开报社的时候,无言脸上的表情似乎轻松了许多,同时也庄严了许多。真希望他带着这种心情走好以后的人生之路。

  [记者手记]活着,让爱继续

  爱情与死亡,是文学的两个永恒主题。但来找我的讲述者,讲的当然不是文学,而是现实生活。那天送走无言后,我简单地回忆了一下,以前接待的讲述者中,涉及爱情与死亡的似乎有四、五位。其比例不可谓不高。

  我开始想象另一种可能,如果心怡一直活着,最终跟无言结了婚,他们能成一对佳偶吗?他们自然是相爱的,但肯定会相互伤害。心怡的爱将人箍得紧紧的,透不过气来。她将自己的所有奉献给你,也容不得你有任何的自主空间;而这正是无言害怕的,他要爱,但也要自由。所以,他自私地当了“逃跑新郎”。无言这一不成熟的自私之举间接导致了心怡的死亡悲剧。从另一方面说,如果他们结了婚,最终可能也还是一个悲剧,只不过是爱情死亡,婚姻破裂。

  无论何种悲剧,总悲不过一条年轻生命的消失。如果无言当初更成熟一些,理智面对一切,与心怡多一些沟通与交流,心怡也许就不会消失。而活着,便仍旧有爱的希望,有幸福的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尤物大比拼 广告美女
 
  故事:嫁给情人的朋友 34岁单身女富商的情感沧桑
  那个不停换男友的女孩 一辈子的销魂忘情
  女人一生要多少男人构筑人生 女人调侃:男人的妙用
  观点:那些“博爱男人”
  原创:我爱上一个吸毒男人 一个中年男人的荤素欲望
  关之琳:我心狂野(图) 齐秦:在狼与马之间奔突(图)
  实录:我爱上自己的堂妹 面对出轨丈夫,我的心在滴血
  原创:四十的男人是“素猫” 原创:我和青蛙gg的故事
  我的男友住进了前妻家 同居,通向婚姻的幸福轨迹
  我和老公的测试与反测试 纯情的女人不能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